#角化

紫外線照射所引起「日光性角化症」

紫外線照射所引起「日光性角化症」#角化

日光性角化症是一種皮膚前期癌,顧名思義是日光(紫外線)照射所引起。雖然明為前期癌,但真正會轉成侵入性癌症,也就是鱗狀細胞癌的機會不高,在不同研究中1年轉成癌症機會由不到0.1-1%都有報告,10年則為10.2%,及16.86%。在Marks的一份研究中,追蹤616位患者4717個病灶12月,有11個最後診斷為鱗狀細胞癌,也就是惡性率0.24%,但因未作精密照像比對,因此不確定是否真是轉變,還是新形成。在隨後更精密比對中Marks發現追蹤五年,其中有4%是新形成的癌症而非轉變而來。也就是說轉變率不到1/1000,但因原本病灶就可能誤診,也許原本就是癌症,因此可能癌化率更低(Lancet 1988, i, 795-7))。相對的,在12月的追蹤後,有21% - 74%病灶會自行消失。日光性角化症的外形上多數呈面表面角化異常,底部微紅,病理上又分為委縮型、增厚型、色素擴散型、增生型、苔癬型及類波文氏型。蔡呈芳 醫師建議在治療上,一般採用冷凍、電燒或光動力治療,也有塗藥如5-fluorouracil、imiquimod及外用diclofenac (NSAID)的方式,但單純好好防曬也可能消退。

「脂漏性角化症」人人都會有,出現早晚不同

「脂漏性角化症」人人都會有,出現早晚不同#角化

脂漏性角化症與日光性小痣是最常見的老人斑,脂漏性角化症在臨床上分為增厚型、過度角化型、腺型及群落型四大類。過度角化型較易在四肢產生,表面為白色厚皮,很少大於一公分。而腺型則多為向內生長,表面只是微凸,比較像是「斑」。最常見的是增厚型,此種脂漏性角化症外觀呈現黑到褐色,為界限分明之突起斑塊,表面泛油光且呈乳頭狀突出,感覺上很容易摳掉,但摳掉後又很快會長回來,仔細看,還往往可以看到表面很多的小凹陷存在。蔡呈芳 醫師指出一般無症狀,但偶爾微癢,一旦出現即緩慢擴大或增厚,罕有自癒性。有時在短期內,突然大量出現多數脂漏性角化症,有如雨滴狀布滿軀幹,曾經有報告指出,可能反應身上有其他臟器的癌症。此種徵象是否可能是癌症的皮膚徵象,目前醫界其實多數持否定態度,有此現象者,不必過度緊張。脂漏性角化症在三十歲後就逐漸形成,事實上每個人都會有,只是出現早晚不同罷了。因為分布以陽光照射部位優先,主要是手背及臉部,之後才在軀幹等處出現,因此年齡、日曬可能是主因。此外在懷孕、荷爾蒙治療及癌症早期也可能大量出現。另外新的研究顯示,不少脂漏性角化症其實是人類乳突狀病毒感染的結果,尤其是長在生殖器或陰部的脂漏性角化症。診斷確定,在醫學上並無處理之必要,因此處理主要是基於美容之考量。處理的方式可分為抑制性及破壞性兩大類。抑制性的方法為使用藥品或美白化妝品以抑制黑色素形成、加速色素排除,或還原淡化黑色素,但一般而言治療效果不完全,且多半需要持續使用,醫療上常配合塗抹維生素A酸來治療。破壞性的治療,切除當然是最一勞永逸的方法,但因切除也會留下疤痕,同樣不利於美觀,因此除非為了診斷需要,並不常使用。目前因雷射的盛行,逐漸成為治療的主力,至於使用的雷射種類,依病灶外形而分為除斑雷射即紅寶石、紫翠玉或石榴雷射,以及銣雅各雷射或二氧化碳雷射等換膚雷射兩類。至於脈衝光對老人斑效果,日光性小痣要比脂漏性角化症適合。

完美六月新娘皮膚大作戰

完美六月新娘皮膚大作戰#角化

許多即將步入禮堂的新人們,都希望當鏡頭及鎂光燈對準自己的那一刻,能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當妳決定邁向人生另一個階段的同時,是否也曾想過好好檢視一下自己的膚質?做好肌膚適度的保養與治療?當個真正美麗又動人的六月新娘。透過鄭國良皮膚科診所院長鄭國良醫師為我們做的專業分析,特歸納以下幾點供大家參考:《青春痘及毛囊炎》因婚前要面對太多瑣事,臉上很容易冒出青春痘,切記千萬不要自己胡亂擠壓,以免造成發炎或留下痘疤的情形,只要到皮膚科,稍加清除或塗抹藥物,若臉上、背部長滿粉刺,必須使用口服及外用藥物再搭配果酸換膚來治療。婚禮兩個星期前,採用柔膚雷射治療再加強美白換膚。另外,為了避免角質層堆積、膚色暗沉、不易上妝的困擾,柔膚雷射合併去角質果酸換膚的療程,也可幫助毛孔收縮、去除毛孔角化,讓肌膚變得更白皙。《手、腳、腋下頻頻出汗》針對出汗問題,新娘子不妨撥出一點時間諮詢皮膚科醫師,輕微者可以使用制汗劑,嚴重者則可選擇注射肉毒桿菌,約三天後就會有立即顯著的效果,可以讓妳避開在婚宴上頻頻出汗的困擾。《手毛、腿毛及腋毛外露》使用拔毛刀除毛通常只能治標不能治本,容易造成毛囊發炎及傷口感染,還會留下粗黑又難看的毛根。較為快速又有效的方法是雷射或脈衝光除毛,達到永久除毛效果。 《毛孔角化症》毛孔有一點紅,呈現一粒一粒凸起物,嚴重的話,毛孔的顏色還會變深,顆粒也會變得較為粗糙,經常出現在上臂外側、大腿、頸部及整個背部、臉頰上,上妝時也容易產生過敏。治療大都以如A酸、果酸、水楊酸等去角質藥膏為主。但手臂上的毛孔角化應提前3個月開始,每天擦A酸及適當濃度的果酸乳液,就會有明顯的改善。《脂漏性皮膚炎》是一種原因不明的濕疹性皮膚疾病,容易發生於富含皮脂腺地區,如頭皮、鼻側、眉毛、眼皮、耳後等部位。在治療上,可使用擦藥或局部副腎皮脂賀爾蒙。鄭國良醫師特別強調,若想讓肌膚呈現一個絕佳的狀態,最重要的還是要維持正常作息,放鬆緊繃心情,何皮膚上的問題,還是要求助專業醫師,針對自己的膚質問題做改善處理。

你有光老化現象嗎?

你有光老化現象嗎?#角化

針對光老化現象,華麗整形外科診所 徐毓聆醫師提出以下幾項自我檢測及保養方法:※初期:年齡:20~30歲皮膚輕度光老化現象: 1. 沒有動靜態紋。2. 輕微色素斑。3. 無角化症。4. 輕微紋路。保養方式:複合酸換膚、脈衝光、柔膚雷射。※早期:年齡:30~40歲皮膚中度光老化現象:1. 動態紋。 2. 早期老人斑。3. 外觀不明顯之角化症。保養方式:中層換膚、柔膚雷射、肉毒桿菌注射、飛梭雷射。※中期:年齡:50歲以上皮膚中重度光老化現象:1. 靜態紋。2. 明顯膚色不均、斑駁、血管擴張。3. 明顯角化症。4. 皺紋。保養方式:深層換膚、飛梭雷射、玻尿酸注射、電波拉皮。※後期:年齡:60~70歲以上皮膚嚴重光老化現象:1. 黃褐(灰色)皮膚。2. 皮膚惡性老化(前位)。3. 癌病變。 4. 全臉皺紋。保養方式:內視鏡拉皮、飛梭雷射。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