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分「護一聲」 聲帶息肉創新療法

15分「護一聲」 聲帶息肉創新療法

2013/10/24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採訪報導)任職於公家部門的陳小姐,工作期間經常需要說話服務各級單位和民眾,閒暇之餘還參加社區合唱團、擔任女高音,今年初患者因感冒咳嗽,出現聲音沙啞、說話疲累與高音唱不上去等症狀,不僅影響工作、更忍痛暫別合唱團,前往亞東醫院就診時,發現左側聲帶有出血性息肉,經幾周的藥物治療與聲音保健後,仍不見療效,於是安排綠光雷射治療、搭配內視鏡夾除息肉,門診手術從頭到尾過程僅15分鐘,且噤聲休養三天後即恢復正常聲音品質。

亞東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王棨德醫師表示,過去聲帶息肉的治療方式為住院開刀,需全身麻醉、恢復時間長,而獨創的綠光雷射手術,是運用脈衝式綠光雷射,使病人充血的息肉血液凝固,再以內視鏡深入將息肉夾除,過程不需注射麻醉藥,僅在患部塗上麻藥,免除全身麻醉、手術的風險和住院的流程。

免住院、全身麻醉 雷射光如同探測器、安全性高

王棨德醫師進一步說明,綠光雷射的波長是532奈米,且此雷射光有其獨特之處,它會選擇性往血管增生的部位去治療,如同探測器一般,且在門診即可治療、不必全身麻醉,縱使患者清醒、不小心移動,雷射光也不會傷及無辜、破壞良好的組織,安全性相當高。

一般傳統手術治療,大約需住院1-3天的時間,而雷射光手術僅15分鐘就能完成治療,但目前費用需自費3千元,相較住院費用其實相差無幾。

王棨德醫師指出,綠光雷射主要治療各式聲帶病變,如聲帶息肉、微血管增生、口腔白斑或癌前病變等,療效顯著且副作用低。

患者適合施行何種療程 需經醫師判斷

仍提醒有些患者並不適合此類手術,如喉嚨太敏感、容易想吐者,會建議全身麻醉開刀進行治療,以免身體不適;其二是息肉過大者,會建議使用手術一次切除,或是可採用多次、重複治療的雷射光療程去除;其三,確診是癌症病變也不適宜這項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