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光雷射

輕忽尿尿速度慢 嚴重攝護腺肥大瀕洗腎

輕忽尿尿速度慢 嚴重攝護腺肥大瀕洗腎#綠光雷射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沈先生平日尿尿速度慢,上廁所常要站個3~5分鐘,卻不以為意,近日發現尿量減少至醫院檢查,發現腎功能已惡化到洗腎邊緣。經電腦斷層檢驗發現兩邊嚴重腎臟水腫,巨大的攝護腺阻塞膀胱造成尿液無法排出。接受尿管置入引流尿液後,因肥大攝護腺血管增生造成嚴重血尿,血尿形成血塊阻塞尿管,膀胱脹痛、苦不堪言。所幸接受綠光雷射攝護腺手術,症狀改善,腎功能也恢復接近正常,免於洗腎之苦,重拾順暢人生。綠光雷射像火烤保麗龍 肥大攝護腺會被氣化幾乎不出血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泌尿科醫師陳嘉宏指出,攝護腺肥大是男性老化常見疾病,常見症狀包括:1.排尿症狀:小便速度慢、尿不乾淨、需用力尿尿、尿尿斷斷續續。2.儲尿症狀:頻尿、急尿、夜尿。儲尿症狀會造成常跑廁所、來不及去廁所就漏尿,或是夜尿影響睡眠,患者較容易察覺異常會積極到醫療院所就診。但是小便速度慢或用力解尿,常會被忽略,一直到了尿不出來或腎臟功能惡化才發現,通常這時攝護腺肥大狀況已經非常嚴重,造成無法挽回的腎臟或膀胱功能受損。陳嘉宏表示,若攝護腺藥物治療無效,主流手術方法為內視鏡攝護腺刮除手術,使用內視鏡經由尿道,將阻塞於膀胱出口的攝護腺組織刮除,恢復排尿順暢。目前使用綠光雷射進行肥大攝護腺移除,手術中出血少,恢復快,尿管放置時間較短。用綠光雷射進行攝護腺手術就像火烤保麗龍,肥大攝護腺會直接被氣化,幾乎不出血,大幅減低手術出血與危險性。下水道阻塞 人體城市將污穢不堪陳嘉宏提醒,除了攝護腺肥大外,攝護腺癌也是男性10大癌症之一,初期幾乎無症狀,僅有與攝護腺肥大類似排尿症狀,因此有排尿問題建議至泌尿科診治,進行抽血分析癌症指數高低,以免延誤就醫時機。泌尿道是人體重要水分排除的器官,如同一個城市的下水道,阻塞的泌尿道會讓人體城市污穢不堪,把阻塞病變的攝護腺疏通才能長保人體健康。

15分「護一聲」 聲帶息肉創新療法

15分「護一聲」 聲帶息肉創新療法#綠光雷射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採訪報導)任職於公家部門的陳小姐,工作期間經常需要說話服務各級單位和民眾,閒暇之餘還參加社區合唱團、擔任女高音,今年初患者因感冒咳嗽,出現聲音沙啞、說話疲累與高音唱不上去等症狀,不僅影響工作、更忍痛暫別合唱團,前往亞東醫院就診時,發現左側聲帶有出血性息肉,經幾周的藥物治療與聲音保健後,仍不見療效,於是安排綠光雷射治療、搭配內視鏡夾除息肉,門診手術從頭到尾過程僅15分鐘,且噤聲休養三天後即恢復正常聲音品質。亞東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王棨德醫師表示,過去聲帶息肉的治療方式為住院開刀,需全身麻醉、恢復時間長,而獨創的綠光雷射手術,是運用脈衝式綠光雷射,使病人充血的息肉血液凝固,再以內視鏡深入將息肉夾除,過程不需注射麻醉藥,僅在患部塗上麻藥,免除全身麻醉、手術的風險和住院的流程。免住院、全身麻醉 雷射光如同探測器、安全性高王棨德醫師進一步說明,綠光雷射的波長是532奈米,且此雷射光有其獨特之處,它會選擇性往血管增生的部位去治療,如同探測器一般,且在門診即可治療、不必全身麻醉,縱使患者清醒、不小心移動,雷射光也不會傷及無辜、破壞良好的組織,安全性相當高。一般傳統手術治療,大約需住院1-3天的時間,而雷射光手術僅15分鐘就能完成治療,但目前費用需自費3千元,相較住院費用其實相差無幾。王棨德醫師指出,綠光雷射主要治療各式聲帶病變,如聲帶息肉、微血管增生、口腔白斑或癌前病變等,療效顯著且副作用低。患者適合施行何種療程 需經醫師判斷仍提醒有些患者並不適合此類手術,如喉嚨太敏感、容易想吐者,會建議全身麻醉開刀進行治療,以免身體不適;其二是息肉過大者,會建議使用手術一次切除,或是可採用多次、重複治療的雷射光療程去除;其三,確診是癌症病變也不適宜這項治療。

不影響性功能 攝護腺雷射手術優點多

不影響性功能 攝護腺雷射手術優點多#綠光雷射

臺大醫院新竹分院泌尿科李勝惠醫師表示,攝護腺肥大是成年男性無法避免的長壽病,服用藥物雖然可以減輕攝護腺肥大的部分症狀,但對於嚴重排尿困難、反覆感染、尿滯留、血尿、腎功能受損等症狀嚴重者,則需要手術才能徹底解決排尿問題。一位65歲先生,因嚴重排尿困難而至泌尿科門診求助,利用該院新引進之銩雷射手術後,目前排尿較為順暢,並持續於門診追蹤。除了傳統手術,李勝惠醫師指出,近年來發展出許多新穎的前列腺雷射汽化手術,像是銩雷射、綠極光雷射、綠光雷射等等。這些雷射手術,都是利用雷射光束在攝護腺內部挖掘出一個寬廣的隧道,類似「刮除手術TURP」的效果,幾乎都有出血少、疼痛少、不影響性功能的優點,另外,雷射手術於術中使用生理食鹽水,較無水中毒的風險,若遇到身體虛弱、心肺功能較差、有凝血功能障礙者就可以考慮雷射手術。李勝惠醫師表示,綜觀所有的雷射手術,其止血效果都超越TURP,可在手術隔天就拔除尿管,大幅減少術後病患不適症狀和住院天數。此外,雷射手術後的傷口結疤情況也比TURP的電燒灼輕微。因此,罹患心臟病、氣喘、中風、糖尿病患、身體較虛弱、心肺功能較差、有凝血功能障礙者,就可以考慮自費採用雷射手術治療攝護腺肥大,可以有效降低手術的風險。

解決攝護腺肥大 綠光雷射副作用少

解決攝護腺肥大 綠光雷射副作用少#綠光雷射

83歲的卓老伯伯(化名)患有遺傳性地中海貧血,導致無法透過經尿道電刀攝護腺切除術來治療自己多年的攝護腺肥大問題,造成長期生活品質不佳。上個月,卓老伯伯因急性尿道阻塞緊急就醫,後在醫師的建議下得知綠光雷射治療具備出血量少、安全性高的優點,因此決定接受綠光攝護腺汽化術的治療。術後卓伯伯生活品質改善很多。泌尿科鄭柏樹醫師表示,男性隨著年齡增加,包覆尿道的攝護腺也會不斷增生,造成排尿慢、夜間頻尿、解尿疼痛等困擾,年過50以上的男性有半數都有這種問題。攝護腺肥大除了年齡老化的因素外,國外研究發現與家族遺傳有關,一等親若有一人罹患攝護腺肥大,則發生攝護腺肥大機率便是一般人的4.2倍。臨床發現,約有三成患者症狀會較為嚴重,如果長期未施以治療,可能引發膀胱功能失調、尿毒、腎水腫、血尿、結石,健康堪慮。傳統治療以藥物、手術刮除為主,但因可能有出血、水中毒等風險,因此不適合患有心血管疾病與長期服用抗凝血劑或造血功能不佳的患者,且手術後平均需住院三至七天,術後可能會有尿失禁、精液逆流甚至陽萎的後遺症,讓患者望之卻步。但隨著科技進步,新興雷射治療手術以雷射讓增生組織汽化消失,不僅可解決攝護腺肥大問題,同時術後最快隔天就能出院,副作用與術中出血量少,可說是高齡、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與造血功能不佳之病人的福音。鄭柏樹醫師表示,每位男性都會遭遇攝護腺肥大困擾,且逐漸有年輕化的趨勢,提醒40歲以上男性一但發現自己有頻尿、夜尿、急尿、排尿困難、尿失禁等問題時,就應儘快到醫院檢查有無攝護腺肥大,趁早給予治療。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