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生活亂 近十年來死於心血管疾病暴增五成!

年輕人生活亂 近十年來死於心血管疾病暴增五成!

2013/7/1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國人飲食逐漸西化,高油、高鹽等食物一口一口下肚,又加上生活作息的不規律,導致我國罹患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等病症日漸攀升;而根據衛生署的統計,近十年來,台灣壯年死於心血管疾病比例從4.7%遞增為7.2%,增加幅度達五成之多,可見心血管疾病儼然成為了國人健康的頭號殺手!

職場壓力大 年輕人心血管受不了

根據統計,去(101)年國人十大死因,位居第二名為心臟疾病,為什麼心血管疾病會如此橫行?營養師劉怡里就表示,國人職場工作壓力大,長期情緒緊繃、睡眠時間過少,罹患心血管疾病機率比常人高,再加上不良的生活習慣如長期抽菸和喝酒過量,對健康的危害相當大。

另外,現代年輕上班族吃的多、動的少,外食及飲食西化,都讓心臟血管負擔加重,當血液中危險的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飆高時,就容易造成血管阻塞,引發各種心臟血管疾病。

國人飲食失常 健康保護牆開大洞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長期的研究指出,堅果類食物,能夠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產生,但根據「2005 - 2008 台灣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 結果顯示,國人堅果攝取量嚴重不足,30歲以下的民眾每天攝取量不到標準建議量的1/5,又加上許多的生活壞習慣,讓國人的健康保護牆開了一個大洞。

一天攝取一湯匙堅果 能預防心血管疾病!

對此,劉怡里指出,很多年輕人都會認為,堅果類熱量很高,吃多了會變胖,所以把堅果類拒於千里之外,但是其實堅果富含優質的油脂,油脂當中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有利於血中好膽固醇的濃度維持,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的可能,所以一天攝取適量的堅果,例如,榛果、杏仁、核桃、腰果等,一天吃足一湯匙的堅果份量,反而能夠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