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增

食品添加磷擬放寬 醫憂洗腎人口暴增

食品添加磷擬放寬 醫憂洗腎人口暴增#暴增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面對一波波的食安風暴,衛福部食藥署也參考國際趨勢,調整食品添加物標準,重新編列食品添加物使用規範,其中有不少項目標準引發爭議,以食品添加物磷酸鹽使用為例,大幅放寬使用限量標準,從每公斤3000毫克至44000毫克,各界專家學者憂心,此舉恐增加台灣洗腎人口,使國人健康更雪上加霜。添加磷會被人體全數吸收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表示,過多的食品添加物將造成人體的負擔,以此次草案中的磷酸鹽限量標準為例,新版草案中限量麵包每公斤9300毫克,遠超過現行3000毫克。他強調,人體只會吸收天然植物中的磷約10~30%,動物磷則約為40~60%,但是添加磷幾乎100%會被吸收,飲食中若一不留意很容易就超過每日建議攝取量的800毫克。攝取過多的磷,容易導致高血磷症,併發心血管疾病、血管鈣化、腎病等健康危機。有腎臟疾病者 應減少食用量台大醫院腎臟科醫師姜志剛指出,攝取過多磷酸鹽導致心血管疾病的說法還言之過早,目前還需臨床證據佐證,低磷飲食有其必要性,但一般市面上許多食物都含有磷酸鹽,如起司、加工肉品等,還是建議腎臟病患者少吃,一般民眾也需酌量使用。江守山醫師表示,民眾想吃的安心,除了依靠政府把關外,自行選購無添加或合法適量添加的天然食品,減少過多食品添加物攝取的機會,就可降低各項可能影響的疾病風險。

「滑機族」暴增!3招擊退肩頸痠痛

「滑機族」暴增!3招擊退肩頸痠痛#暴增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整理)長時間做同一件事,當心痠痛找上你!如講電話(話筒夾在肩頸)、低頭盯著電腦、久站久坐、翹腳、彎腰駝背及愛喝冰冷飲料等,會導致血液循環不良,包包過重或長時間背著、熬夜、睡眠不足、工作壓力大造成長期緊張縮脖子,也會造成肩頸痠痛。而現代人「機」不離身,科技發達造就許多低頭族,長時間看螢幕的姿勢,導致肩頸痠痛就醫的人數越來越多,甚至到了需要復健的程度,醫師表示,近年來,因肩頸痠痛需要復健的人,就快跟追上腰部復健者!根據《優活》過去報導指出,想遠離痠痛,務必遵守以下三原則:1) 選擇適當座椅/選擇有靠背的座椅,座椅高度要與個人身高配合,不要選擇過低或過高的座椅,以坐下時腳底要能平貼於地面為準。醫師強調,應避免久坐矮板凳或是軟而低的沙發,高椅及矮板凳容易導致身體前傾,時間久了就容易造成下背部的負擔;而過軟的沙發,人一坐就陷下去,久坐後也會因腰部支撐不夠而導致下背痠痛。2) 維持良好姿勢/良好的坐姿應該要背部貼緊椅背,可以將背墊或小枕頭置於下背部以維持腰椎的弧度。坐下時盡量往椅子的深部坐,切勿僅坐一半後將背斜靠在椅背上,這樣也會因為腰部支撐不足而造成下背痠痛。3) 定時活動伸展/不要長時間維持在同一個姿勢,可利用看電視的廣告時間,進行短暫休息,尤其玩手機時,最好每30分鐘~1小時,就抬起頭動一動身體,輕輕的轉轉脖子,前後左右都輕輕的扭一扭,讓身體伸展一下,有助於減少骨頭肌肉的不適感。擺脫痠痛 伸展是關鍵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說,民眾只需要有「動」的概念,像是縮縮下巴、擴胸、抬頭、雙手舉高等,只要能夠達到伸展的感覺,就可以減輕痠痛;他也提到,痠痛的部位不一定是肩頸或脖子,曾經遇過一位病人,因為聽聞別人說低頭族會導致肩頸問題,索性將平板拿高與眼睛平視,結果最後是因為手部不適而來復健,所以最重要的是,不要久置不動,適時做到簡單的伸展,才能預防痠痛問題。

國人死因統計出爐!癌症年奪近五萬條人命

國人死因統計出爐!癌症年奪近五萬條人命#暴增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最新台灣年死亡人數統計出爐,數據顯示,103年死亡人數計162,911人,其中因癌症死亡的人數高居第一,共46,094人,占所有死亡人數的28.3%,進一步分析總死亡人數的男女比例發現,男性共97,994人,為女性64,917人的1.5倍,顯見女性還是較男性來得長壽。惡性腫瘤、心臟病 奪命主因衛生福利部統計指出,103年十大死因以慢性疾病為主,死亡率依序為惡性腫瘤。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肺炎。糖尿病。事故傷害。慢性下呼吸道疾病。高血壓性疾病。慢性肝病及肝硬化。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若以年齡觀察,1至24歲死因以事故傷害居首位;25至44歲死因以惡性腫瘤、事故傷害居前二位;45歲以上死因屬慢性疾病之惡性腫瘤、心臟疾病居前二位。癌症(惡性腫瘤)死亡人數為46,094人,占所有死亡人數的28.3%,標準化死亡率每十萬人口130.2人,較上年微降0.2%;較93年下降8.8%。

家有癌末病患 照護者心理健康易遭忽視

家有癌末病患 照護者心理健康易遭忽視#暴增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癌症海嘯來襲,在台灣,每年新增近十萬個癌症病患,影響所及,除了患者照料問題須要煩心,一同處在屋簷下的家人,更是陷入一片愁雲慘霧,然而,近年來因為癌症病患的增加,對於患者心靈照護的議題聲量,也跟著高漲許多,但身為照護者的心理健康,卻顯得較無人過問。癌症病例激增 癌症家庭都在你我身邊書田診所精神科醫師施佳佐指出,國內癌症盛行率高,根據國民健康署最新出爐的癌症登記報告,101年癌症新發生人數為9萬6,694人,發生年齡中位數為62歲,但發生人數卻較100年增加4,012人,且癌症時鐘持續快轉,101年每5分鐘26秒就有1人罹癌,比前一年快了14秒。因此罹癌家庭可能出現在你我身邊的任何人。施佳佐進一步說明,照顧者憂鬱症在臨床上很常見,卻很容易被忽略,目前臨床上較常被提及的多是失智症照顧者的憂鬱,但癌症患者愈來愈多,面臨近親家屬癌末的情形不罕見,如何幫助這些癌末照顧者心理調適及接受面臨近親臨終是重要的課題。罹癌患者憂鬱 家人心理更憂鬱施佳佐指出,癌末照顧者常面臨的問題如,照顧壓力,如照顧人力、面對醫療決策、疾病不確定性等。家庭生活壓力如同時發生家庭的其他壓力、承接新的責任、重組家庭的責任等。心理壓力如強烈複雜的情緒、家庭糾葛、悲傷被剝奪等。癌末照顧者如何調適?她建議照顧者給自己喘息的空間,飲食要正常,規律運動舒壓才能長期抗戰。此外,要適時開口求助,尋求旁人支持,並願意接受實質的幫助,對於家人要經常保持正向溝通彼此打氣,並與癌末親人完成未完成事宜,即四道人生,道謝、道愛、道歉、道別。施佳佐叮嚀,癌末照顧者憂鬱症是臨床上很常見,卻容易忽略的精神疾病,需給予重視及協助憂鬱症篩檢及預防治療。癌末照顧者需要正面自我調適才能面對接下來的問題,身旁親友的支持絕對是照顧者的最大動力及力量,當照顧者出現有憂鬱症的症狀時一定要接受專業醫師的諮詢及治療才不會讓症狀加劇,避免走不出悲慟的陰影。

婦女罹癌改吃素想餓死癌細胞!初期慘變末期

婦女罹癌改吃素想餓死癌細胞!初期慘變末期#暴增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對抗癌症,可別再相信沒有根據的偏方!台中一名三十九歲的婦女,莫約一年半前,遭檢查出大腸癌第一期,不料她因害怕裝人工肛門,竟異想天開,聽信偏方,改吃素食,以為藉此法能夠餓死癌細胞,讓她大腸癌在一年半後的今日,快速擴散,轉而變成末期,直到醫師與她說明病情慘況後,她才眼淚潸潸,悔不當初。雖為大腸癌初期 但還是需要切除肛門這位上班族的婦女,約一年半前因血便而檢查出在離肛門口1公分的直腸有一顆約2公分大小的癌腫瘤,由於腫瘤已侵蝕到肛門的括約肌,如果進行開刀切除必需一併切除括約肌,將肛門關閉,另外在左腹部做一個人工肛門,且終身都使用這個人工肛門。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邱錫雄表示,這位患者聽完手術說明後就消失無蹤,近期因解大便疼痛,連小便都解不出來,又前來求醫願意接受開刀,但她的直腸癌細胞已明顯轉移到肝、肺和骨骼,此時癌腫瘤已增大至七公分左右,經詢問當初為何不立即接受開刀。癌症聽信偏方 多無好下場該婦女流著淚水說,她一聽到要終身使用人工肛門就覺得很丟臉,有人告訴她用節食療法來餓死癌腫瘤,她就改吃素食,沒想到還是餓不死腫瘤,她後悔一年半前沒有當機立斷接受開刀切除腫瘤。邱錫雄指出,癌腫瘤的增生能量,主要是來自葡萄糖,而人體本身就會源源不斷的製造葡萄糖成份,要靠飲食來讓癌腫瘤消失幾乎不可能,早期大腸直腸癌還是以外科手術切除最為適合,千萬不要聽信偏方,讓癌細胞伺機增大惡化。

癌症暴增!十年來病例數狂增1.6倍

癌症暴增!十年來病例數狂增1.6倍#暴增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近十年來,由於國人飲食習慣的改變,讓罹癌人數不斷竄升,根據統計指出,我國近十年以來,年均罹癌人數,平均暴增了1.6倍之多,其中又以大腸癌及乳癌的發生率明顯增多,也因此,我國政府不斷催促全民應養成四癌篩檢的習慣,早期發現,才能早期治療。一輩子未受檢者 異常比例偏高衛福部苗栗醫院針對此一警訊提出對策,由社區健康組負責策劃,加強乳癌、大腸癌、子宮頸癌、口腔癌等四癌的篩檢,除在院內對來院診療民眾及員工與家屬,加強進行宣導勸說外,並主動至縣內各社區進行機動式篩檢。家醫科醫師吳輝雄表示,根據他10幾年來推動機動式子宮頸癌篩檢的經驗,認為於上班時間外,主動出擊到社區進行癌症篩檢,可以提供偏遠地區民眾及上班族較方便的服務,進而提高受檢意願。他發現,因為受檢者大多未曾受檢,異常發現比例明顯偏高,對於早期癌症的發現意義重大。客家人天性保守害羞 罹癌風險較全國高吳輝雄進一步強調,他們發現,因客家人的飲食習慣與民族風情,導致癌症發生比率高於全國一至二成,又因為保守害羞的客家習性,而失掉癌症早期發現的先機,往往把原本很容易根治的早期病變,延誤成不可收拾的末期癌症,如:大腸癌、乳癌早期發現治癒比率可達90%,近年來子宮頸癌死亡率大幅下降,就是民眾普遍接受抹片檢查的成果,他呼籲,民眾應把握每一次的篩檢經驗,才不會癌症纏身。

不願面對!癌篩呈陽性就人間蒸發 大腸癌最多

不願面對!癌篩呈陽性就人間蒸發 大腸癌最多#暴增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倘若在一次癌症篩檢當中,陽性警鈴大響,可別因心生畏懼,而逃避進一步切片檢查的機會!台中童綜合醫院對此就發出警訊,他們發現不少比例的個案,初步四癌篩檢,出現陽性反應後,就消失人間,怎麼找都找不回來,其中大腸癌最多,高達三成的個案不願回診做切片檢查,恐怕錯失黃金治療期,而讓癌症不斷蔓延!癌症早期篩發現 五年存存活率達八成以上根據國健署最近公布的資料顯示,國內平均每5分26秒,就有1人罹癌,比前一年快了14秒之多,但值得注意的是,根據同一時段資料顯示四大癌症中,若經由篩檢發現早期癌症其五年存活率皆在八成以上,由此可知早期篩檢,早期治療的成效。然而,童綜合醫院近日的內部統計數據指出,大腸癌症篩檢出現陽性的民眾,高達近3成都不願意再回醫院檢查或追蹤,其他如口腔癌、乳癌、子宮頸癌,則有1成5左右的民眾沒有進行複檢;往往因為民眾恐懼面對事實的心理造成不必要的遺憾。癌症中心劉錦成醫師表示,篩檢本身並非確診工具,固然有其侷限性和靈敏性但卻不失為一有效降低死亡率之方法,且經由詳細進一步檢查也可排除一些偽陽性個案,讓病人不致惶惶不可終日。劉錦成呼籲,預防癌症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定期接受篩檢,尤其無症狀篩檢更為重要,絕對不要等到身體不適才願意到醫院進行檢查,因為可能已經錯失了最佳治療的黃金期。

人手一「機」 肩頸痠痛比例暴增

人手一「機」 肩頸痠痛比例暴增#暴增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現代人「機」不離身,走在街上幾乎所有人都在低頭滑手機,長期低頭看螢幕的姿勢也讓身體出了問題,肩頸痠痛就醫的人數越來越多,甚至到了需要復健的程度,醫師表示,近年來,脖子復健的人快跟腰部復健一樣多!長期低頭 肩頸痠痛復健人數激增雙和醫院復健醫學部黃士瑋醫師表示,以往根據門診觀察,腰部復健的人會多於肩頸、脖子復健的病患,大致上比例約為7:3,然而今年年初統計發現,兩者復健比例相當接近,約為5:5,可見3C產品對我們的影響已經反映在身體各部位!因為長期低頭的姿勢,年輕人也開始出現頸部椎間盤突出、骨刺等情形,另外,因為脖子壓迫到神經,也可能會致使手部感到無力或痠麻的感覺,所以,提醒民眾別花太多時間在低頭上,以免各種問題找上門。腰痛患者越來越年輕 醫師籲民眾每30分鐘起身活動其實不僅僅是使用手機會帶來肩頸痠痛的問題,現代人長時間使用電腦,維持同樣的姿勢,也容易造成肩頸或是腰部疼痛問題,近年來,因為腰部痠痛而就醫或復健的民眾,也從以往的60多歲,降到目前平均年齡為40歲左右。因此,黃士瑋醫師呼籲民眾,不管做什麼事情,不要長時間維持在同一個姿勢,尤其玩手機時,最好每30分鐘~1小時,就抬起頭動一動身體,輕輕的轉轉脖子,前後左右都輕輕的扭一扭,讓身體伸展一下,有助於減少骨頭肌肉的不適感。久置不動讓你越坐越痠 簡單伸展防痠痛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說,其實不一定要做到伸展操,民眾只需要有「動」的概念,像是縮縮下巴、擴胸、抬頭、雙手舉高等,只要能夠達到伸展的感覺,就可以減輕痠痛,他也提到,痠痛的部位不一定是肩頸或脖子,曾經遇過一位病人,因為聽聞別人說低頭族會導致肩頸問題,索性將平板拿高與眼睛平視,結果最後是因為手部不適而來復健,所以最重要的是,不要久置不動,適時做到簡單的伸展,才能預防痠痛問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