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倦、沒精神 輕忽肝病致命!醫師:朝鮮薊萃取改善

疲倦、沒精神 輕忽肝病致命!醫師:朝鮮薊萃取改善

2013/5/14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38歲從事業務工作的偉明,由於工作的關係,免不了需要常常喝酒應酬。最近常覺得疲倦、沒精神,就連喝雞精也沒用,擔心是肝臟出了問題。在醫師的建議下,偉明開始服用朝鮮薊保健食品,精神慢慢獲得改善。對此,藥師賴祥斌指出,朝鮮薊萃取物在法國是輔助治療肝臟疾病、高膽固醇等的天然植物製劑,在現代科學研究中也更進一步證實朝鮮薊對於改善肝臟的療效。 

開業診所醫師江明吉表示,肝病一向是國人不可忽視的隱形殺手,從歌手薛岳、陳一郎,到最近的爵士女伶王珍妮等名人都是因肝病過世。其中,肝病患者通常是40~60歲的中壯年人,他們往往正在人生的巔峰時刻,因肝病而失去健康甚至生命。提醒民眾,除了定期檢查及配合醫師治療外,工作應酬、壓力太大等使得肝臟負擔大且無法在短時間內讓受損肝細胞修復的民眾,平時更應做好保肝工作。

江醫師表示,1966年科學家從老鼠的肝細胞再生的研究中證實,朝鮮薊能促進肝臟復原、減少毒害物質及自由基對肝臟的傷害;1987年則進一步證實,朝鮮薊中的洋薊酸及咖啡奎寧酸是保護肝臟的重要有效成分。而現代的研究也已經確定朝鮮薊能促進膽汁分泌並改善消化功能,特別是有助於脂肪的代謝。促進脂肪代謝的作用除了有助改善脂肪肝,也顯示朝鮮薊保護肝臟的功效。

賴藥師表示,朝鮮薊具有獨特的苦味,這種味道來自其中的植物化學物質洋薊酸(cynarin),像是不同顏色蔬果中就含有不同的植化物,如:橙紅色的南瓜中就含有β胡蘿蔔素。根據2000年一項針對143位高膽固醇患者進行的雙盲隨機試驗發現,朝鮮薊中的洋薊酸能降低膽固醇,受試者經過6周實驗後,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的比率平均降低了10~15%。賴藥師解釋,朝鮮薊中除了洋薊酸,還富含黃酮類化合物、多酚等成分,也被認為具有重要的健康價值。

江醫師強調,肝臟除了是體內重要的解毒器官,同時也是製造膽固醇的大本營,而朝鮮薊中含有能抑制肝臟中膽固醇合成的有效成分,還能避免低密度脂蛋白(LDL)的氧化,因此幫助降低現代人常見的高膽固醇血症、動脈硬化及血栓等健康問題。提醒民眾,其實肝病並不會突然發生,平時就應定期檢查並配合醫師治療,如果能及早發現、注意保養,護肝保命並非不可能的任務。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