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長照中心邁入十年 已成立七個分站

新北長照中心邁入十年 已成立七個分站

2013/5/2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新北市衛生局自民國93年,成立全國第一個整合衛政與社政的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迄今,加上4月30日成立新莊分站,共7個長照中心分站,總服務量31,026位,平均每個月申請量達282件。新北市長朱立倫昨日上午頒獎表揚與長照中心攜手10年的19家服務單位。

市長朱立倫表示,隨著老人及失能人口增加,我國長期照顧服務需求與日遽增,新北市在民國93年2月,成立全國第一個整合衛政與社政的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從最早在鶯歌試辦,到今全新北市已有7個分站,申請接受照顧者的年齡以65歲以上的長者最多,比例高達百分之76。

朱立倫說,10年來,服務項目也由當初創立時的7項,逐年擴增至去年的16項,今年更推出社區安寧照顧新服務方案,舉凡居家護理、居家藥師及營養師諮詢服務、復健等,甚至無障礙空間經費補助,通通都可以依個案需求提供到宅服務,或安排到社區、安養機構,接受最適當的服務,也為辛苦的照顧者安排喘息服務,以提升全市市民生活品質並減輕照顧負荷;同時逐步落實在地安養;在地老化,讓生命末期的患者走得有尊嚴的目標。

衛生局長林雪蓉指出,目前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在板橋、新店、雙和、三重、新莊、三峽及淡水共成立七個分站,目前有45位照顧管理專員。當民眾提出申請,經長照中心初步審查、訪視、評估需求後擬定適當照顧計畫,再由合約機構派員前往服務。去年申請服務使用最多服務依序為居家服務、喘息服務及居家復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