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中心

新北長照中心邁入十年 已成立七個分站

新北長照中心邁入十年 已成立七個分站#長照中心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新北市衛生局自民國93年,成立全國第一個整合衛政與社政的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迄今,加上4月30日成立新莊分站,共7個長照中心分站,總服務量31,026位,平均每個月申請量達282件。新北市長朱立倫昨日上午頒獎表揚與長照中心攜手10年的19家服務單位。市長朱立倫表示,隨著老人及失能人口增加,我國長期照顧服務需求與日遽增,新北市在民國93年2月,成立全國第一個整合衛政與社政的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從最早在鶯歌試辦,到今全新北市已有7個分站,申請接受照顧者的年齡以65歲以上的長者最多,比例高達百分之76。朱立倫說,10年來,服務項目也由當初創立時的7項,逐年擴增至去年的16項,今年更推出社區安寧照顧新服務方案,舉凡居家護理、居家藥師及營養師諮詢服務、復健等,甚至無障礙空間經費補助,通通都可以依個案需求提供到宅服務,或安排到社區、安養機構,接受最適當的服務,也為辛苦的照顧者安排喘息服務,以提升全市市民生活品質並減輕照顧負荷;同時逐步落實在地安養;在地老化,讓生命末期的患者走得有尊嚴的目標。衛生局長林雪蓉指出,目前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在板橋、新店、雙和、三重、新莊、三峽及淡水共成立七個分站,目前有45位照顧管理專員。當民眾提出申請,經長照中心初步審查、訪視、評估需求後擬定適當照顧計畫,再由合約機構派員前往服務。去年申請服務使用最多服務依序為居家服務、喘息服務及居家復健。

失能家屬照顧不易 長照中心幫助你

失能家屬照顧不易 長照中心幫助你#長照中心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許阿姨與先生同住,家住2樓的許阿姨因長年患有糖尿病導致左下肢截肢,出院後因丈夫視力不佳且對護理常識不足換藥技巧錯誤,導致傷口感染而反覆住院接受清瘡手術。基隆市衛生局表示,像許阿姨這樣有多重需求的長輩很多,往往讓家屬感到無所適從,但是許多人都不知道有長期照顧管理中心這樣的資源可以利用。 許阿姨出院後經由醫院轉介基隆市長照中心申請服務,專員評估後建議許阿姨先到護理之家接受短暫喘息服務,讓機構專業護士先協助換藥,傷口好轉後再回家自行照顧,另居家護理師會在許阿姨回家後到宅指導照顧者換藥技巧,居家護理師指導多次後,先生對傷口護理技巧及知識已了解並熟練。預計傷口癒合後轉介中心居家復健師前往指導肌力訓練及後續裝義肢的準備工作。基隆市衛生局呼籲,民眾只要戶籍設於基隆市50歲以上的身心障礙者或年滿65歲以上的失能長者,初次面臨專業技巧照顧上壓力,或希望照顧者接受更好的衛教指導,以提供更好照顧生活品質者,皆可用電話申請服務,如有需要,請洽基隆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申請。

嘉義長照中心 過年期間不打烊

嘉義長照中心 過年期間不打烊#長照中心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台灣高齡人口越來越多,而老人罹患失智症的機率遽增,如何在高齡化社會中,給予長者最大的照護,是我們面臨的最大問題。近年越來越多長期照護的相關方案,嘉義市政府也提供了17項長期照顧服務方案,在春節假期間,也提供喘息服務。照顧失智症丈夫已4年的方太太表示,丈夫雖失智,但只要能夠陪伴、照料老伴,一切辛苦都可忍受,所以她不願請外勞也不願送至機構安養;方太太自99年5月得到長照資源協助後,開始申請嘉義市長照居家喘息服務,每當春節來臨,需要打掃迎新準備團圓飯時,就申請此服務,雖然只有短短幾小時,卻帶給她極大的幫助。春節是全年最重要的節日,家家戶戶除塵布新,張羅過年必需物品,往往讓家庭主婦忙的不可開交,若又身兼家庭病患照顧者,其疲累不可言喻。因此嘉義市長期照顧中心,春節服務不打烊,過年期間如有需求,只要民眾一通電話,長照中心為您分擔照顧的辛勞。

苗栗首創長照中心結合衛政 元旦啟用

苗栗首創長照中心結合衛政 元旦啟用#長照中心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苗栗縣已躋進高齡化社會之列,優先照顧老人成為當務之急,苗栗縣政府展現照顧長者及身障者的決心,「苗栗縣政府長期照護管理中心」將於102年1月1日於成立啟用,為全台北部與中部地區第一個設於衛政體系下獨立的長期照護正式編制單位,也是全國唯一整合長期照顧10年計畫所有衛政及社政服務方案的單位。苗栗縣老年人口數約為76,075人,佔人口比率13.5%,居全國第五位,縣政府為打造更健全的長期照護機制,推動照顧的長程計畫,提昇作業效能,同時擴增照護產業的發展,增加就業機會,將原設於衛生局及勞社處的業務整合,成立縣民專屬的長期照護管理中心,提供更便捷、更多元化的個別化服務,展現政府為民服務的行動力與魄力,讓本縣長者在熟悉的社區獲得在地的生活照顧,享有尊嚴、活力與獨立自主的老年生活。同時讓家庭照顧者能獲得喘息的空間,使更多的子女願意重返本縣就業,重享天倫之樂。長期照顧服務將邁入新的里程碑,「打造高齡友善城市,成功在地老化、健康樂居山城」是政府努力的方向,民眾家中若有需要長期照顧的長者、50歲以上身障者或55歲以上山地原住民,只要一通電話撥打專線電話,長照就能幫助您!

長照中心照應 協助偏鄉老人飲食起居

長照中心照應 協助偏鄉老人飲食起居#長照中心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一名居住在山上的張爺爺因中風、居住偏遠的山區及交通不便,無法像從前那樣砍材燒水煮飯,或自行種菜,距離最近的雜貨店車程也有將近10分鐘,於是,經由行政單位社工協助轉介至基隆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申請老人營養餐飲服務,每天都有新鮮的熱便當送到張爺爺家中,讓張爺爺感動不已。張爺爺今年81歲,家住在七堵山區產業道路的終點站,距離較熱鬧的七堵市區車程約需15分鐘,十多年前雙親過世後,只剩張爺爺仍獨自居住在山上。張爺爺自小與雙親及兄弟姐妹居住在山上,兄弟姐妹紛紛離開家裡各自結婚生子,唯有張爺爺沒有結婚生子,一直陪伴著父母居住在山上,在自家附近養蜂種菜甚至砍材燒水,但張爺爺中風後,生活無人照應,直到長照中心前往協助,張爺爺的飲食起居才得以改善。長照中心的到府服務解決了張爺爺買菜備餐不便。張爺爺也不放棄積極的復健,現在已經可以自行行走,恢復基本的自我照顧能力,為讓更多的老人也能解決生活上的麻煩,基隆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另提供七項服務,包括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居家護理、機構喘息服務、居家復健及交通接送,市民如有需要,可電洽基隆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

長照中心照護 讓家庭照顧者喘口氣

長照中心照護 讓家庭照顧者喘口氣#長照中心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陳爺爺已81歲了,還需照顧74歲失智且會四處遊走的老婆,10多年來爺爺獨自負荷照顧婆婆的壓力,自從2年前發生走失事件後,從此更是寸步不離,害怕又有意外發生,爺爺常感嘆沒生個兒子,女兒也都嫁到南部,家中沒有人手可幫忙。去年陳爺爺開始感覺身體不舒服,每到他需回診時,只能給愛妻吃輕量的安眠藥後鎖上大門,並將鑰匙交給鄰居請他們幫忙留意,而爺爺的醫生不斷提醒要找時間安排開刀,但是他真的放心不下。直到今年3月陳爺爺得知長照中心可以協助一些照顧上的問題,而來求助,這段時間經由照顧管理專員實地家訪評估,並規劃爺爺住院開刀期間安排婆婆暫時送至優良機構接受短暫的住宿服務,讓爺爺安心治療並休息養病,不用擔心婆婆沒人照料,經過兩個星期後爺爺復原了,開心的將老婆接回家。每個家庭照顧者的背後,都有著心酸的故事,而照顧者皆都懷抱著親情的愛默默的付出,這是需長時間、無聲的付出,而喘息服務就是專為家庭照顧者所設計的服務項目,讓失能者暫時由機構專業人員代為照顧,讓家屬在漫長的照顧路上,喘口氣、歇一下,蓄積更多的能量才有繼續愛人的能力。

桃園偏遠山區居民多 特成立原鄉「長照中心」

桃園偏遠山區居民多 特成立原鄉「長照中心」#長照中心

為擴大長期照護服務之範圍,桃園縣政府於7日上午,在吳志揚縣長的主持下,於復興鄉居家護理所舉行「桃園縣長期照護管理中心復興分站」的揭牌儀式,據了解,復興分站為桃園縣第三個長期照護服務站,復興分站設立後,除了將提供復興鄉民更多的生活照護與便利的在地化服務,也將使復興鄉成為全國唯一有設置服務站的山地原鄉,凸顯出桃園縣政府對偏鄉地區的重視。 

夏日汗水濕答答,治療停看聽

夏日汗水濕答答,治療停看聽#長照中心

多汗症是指汗腺過度分泌的疾病,一般好發於腋下、顏面、手掌及腳掌,因患者交感神經系統較為亢奮,容易受情緒、環境、溫度所影響,只要感到緊張或氣溫升高就會不斷冒汗,尤其到了夏天情況會更為嚴重。開刀是目前唯一可以根治手汗的方式,約有九成以上的成功率,復發的機率也比較低。但這些手術不但有麻醉風險,還會約有百分之七十的代償性出汗。代償性出汗指的是經由手術後,手、腋下等處的排汗量減少卻轉移至胸、背等身體其他部位,是一個不可忽視的問題。 據統計,台灣多汗症的手術率偏高,其實部分症狀較輕者可先接受藥物治療而非直接跳到手術。鄭國良皮膚科診所 鄭國良 醫師表示,保守性的治療方式包括制汗劑或電泳,通常制汗劑只適用於輕度多汗症,中度以上的患者則效果較差。離子電泳法是利用導電的原理,將水電解成氫離子,滲入汗管後使細胞產生變化進而阻斷排汗。但目前離子電泳法只適合針對手、腳、腋下等部位。被廣泛應用在除皺美容上的肉毒桿菌,在抑制局部出汗上也有顯著的成效。如果一次給予較高劑量可延長作用時間,手掌平均可維持一年,腋下平均也可維持十七個月,追蹤至目前為止並無抗體產生,也沒有代償性出汗的問題。 鄭國良 醫師建議,施打肉毒桿菌雖能有效抑制多汗症,但缺點是價格較昂貴且需重複施打,此外還會有一些副作用產生,如注射於手掌時,少數病人會出現暫時性手掌小肌肉無力現象,做精細的動作較不靈活,通常只要注射於正確深度應不至發生,即使發生數周內就會恢復正常,不會影響日常生活。出汗症狀輕微者可先從高濃度止汗劑開始,若因刺激感無法擦拭或效果不佳,可嘗試電泳治療但成效較慢且需長時間治療,一旦停做,效果便逐漸停止。肉毒桿菌效果可立即呈現,幾乎無副作用,且作用時間較長,缺點是需自費,內視鏡神經切除術對手汗效果奇佳,但全身麻醉及代償的風險不小,病患需與醫師多做溝通,理解承擔風險再進行治療。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