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性行為避免愛滋 記得戴上保險套!

安全性行為避免愛滋 記得戴上保險套!

2013/2/1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採訪報導)愛滋病已經不再是不治之症,不過罹患愛滋卻會使患者身心備受煎熬,所以,愛滋預防、正確性行為的觀念仍須不斷推廣。前衛生署署長、同時也是財團法人台灣紅絲帶基金會的創辦發起人涂醒哲醫師表示,雖然他投入愛滋防治工作多年,屢屢聽到感染者深刻、痛徹人心的故事,但始終沒有機會讓更多人知道。涂醒哲表示,現今醫學發達,罹患愛滋病不可怕;可怕的是忽視愛滋防治、歧視愛滋病。

罹患愛滋病15年的患者黎樟(化名)現身說法,因為過往沒有戴保險套的觀念、不知道安全性行為的重要性,導致自己受到愛滋病毒的感染。發病期間面對愛滋病藥物混合副作用的折磨,讓他全身的皮膚幾乎快要爛光,痛苦得經歷也曾經讓他失去活下去的信念。然而,透過改變與轉化,以及持續的服藥,15年來他的病毒量降至低點,並且加入紅絲帶講師的行列。

五年內黎樟用三百多場演講傳播他以生命換取的智慧,期望病友們都能樂觀積極,活出更精彩的未來。當然,黎樟也因著自身的痛苦經歷,他特別強調,年輕朋友們在愛火高漲時,一定要記得使用保險套,尤其是女孩子,一定要記得要求男生使用保險套,以保護自己的安全;另依據2011年WHO(世界衛生組織)最新指引顯示:肛門的單層黏膜構造與陰道的多層黏膜構造不同,加上肛門的黏膜下淋巴球,具有愛滋病毒的受器,因此肛交的性行為更容易傳染愛滋病毒,所以肛交時更應該戴上保險套。

紅絲帶基金會這次與出版社合作,邀請了十位愛滋感染者、家屬,將他們最真實的人生經歷著作成書,也邀請了相關專業醫師與專家,台灣紅絲帶基金會秘書長洪林瓊照表示,保險套的使用有許多需要注意的細節,像是:一次用兩個反而容易脫落、不能使用油性的潤滑劑,容易使保險套變質破裂、避免放在後側口袋、男性保險套使用時有看、拆、捏、轉、套、握、丟的方式,希望傳達愛滋的正確知識,並透過每個真實故事呼籲大家保護自己、保護家人。以正確的態度面對愛滋。(圖/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攝)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