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高長不高? 可能是性早熟作祟

身高長不高? 可能是性早熟作祟

2013/1/29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孩子太早長高可別高興得太早,因為這有可能是性早熟的情況!婦產科蔡鋒博表示,在醫學上,性早熟是兒童常見的內分泌性疾病,通常小女生在八歲以前出現第二性徵,就屬於性早熟現象。女生最明顯性徵是乳房發育、月經來潮。而近年來根據專家統計及外電報導,性早熟的兒童有增加的趨勢。

他進一步說明,不管是男生或女生,在十歲以前,突然長得很快,例如一年長高超過六公分,可別高興太早。性早熟不僅性荷爾蒙分泌增加,就連生長激素也一併增加,使得孩子常常在兒童時期就到達生長高峰,甚至在10歲前身高發展就開始延遲、停滯,讓父母以為是自己小孩發育比別人好、「鶴立雞群」而高興不已,卻不知早熟也會使骨骼年齡加速進展,提早癒合。

而早熟的孩子一旦錯過治療黃金期,反而長不高了!這樣的孩子成年後,估計女孩的身高不易超過150公分,男孩身高不易超過160公分

那是什麼原因造成性早熟的發生?有英國研究,吃太多肉可能造成性早熟!原因是肉類裡面的脂肪、以及動物施打的生長激素導致。因此,蔡鋒博提醒,過度給小孩吃肉,或是炸雞,都有可能會誘發孩子性早熟的危機,所以應該適量給予孩子食用這些食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