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養生養對了嗎?養生該從幾歲開始?

你養生養對了嗎?養生該從幾歲開始?

2012/12/28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現在養生資訊這麼多,怎麼吃才不會吃出毛病?當心養生沒做好,小心慢性疾病先找上來,薏仁、五穀飯、燕麥粥人人都可以吃嗎?
 
養生從幾歲開始做起?家醫科王健宇醫師表示,人體改變在青春期,巔峰在25歲,之後開始走下坡,大部分的人都等40歲才開始養生,都太晚。30至40歲基本保養沒做好,慢性疾病提早到,如果父母60歲有高血壓糖尿病,沒做養生,55歲就會得高血壓、糖尿病。很多人覺得沒生病就等於健康,大家都覺得西醫就是有病治病,其實現在醫學開始提倡「亞健康」重視疾病的先兆。亞健康指的是人體介於健康和疾病間的臨界點,可往好的方向恢復健康,也可往壞的方向發展疾病,若長期忽視便可能衍生疾病,引發健康危機!

讓身體達到更健康的狀態,中醫也稱為「致中和」的「養生」方法。「各種養生法必須是給沒病的人運用的,有病的人必須先要治病。」那麼身體呈現什麼狀態時,可能就是需要養生了?中醫師羅明宇說,包括:口臭、痘痘、面色沒有光澤、便秘等。

王醫師也說,很多人都說吃五穀飯、燕麥粥比較健康,但每種穀物功能不同,例如燕麥有助降低膽固醇與控制血糖,但是燕麥對於降低三酸甘油脂的幫助不大;蕎麥能幫忙保護血管、避免便秘,但吃太多反而會拉肚子;痛風的人不能吃太多糯米;小米可以預防胃酸。而消化能力有問題的人、貧血、少的人、腎臟病、糖尿病、痛風、癌症病人其實是不太適合吃五穀雜糧的。

現代人最大的問題就是早午餐與宵夜(過八點之後吃飯),易造成養生大忌包括:身體比較不好、容易肥胖,常不吃早餐的人較容易罹患糖尿病與心臟病,且早上總是肚子空空的人反而會讓胃部累積多餘脂肪,導致膽固醇偏高。飲食怎麼吃才健康?王醫師也建議,東方人吃法,吃飯配菜、西方人先喝湯吃沙拉、主食,偏偏現在人都亂吃邊喝飲料邊吃飯,腸胃道容易出問題。早上起床200cc溫開水(或是+蜂蜜、或是+檸檬)對心血管疾病、消化道、排便都很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