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工業影響環境健康?!

六輕工業影響環境健康?!

2012/11/29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到底六輕工業會對環境健康帶來什麼樣的影響?雲林縣政府為了解座落在台灣雲林縣麥寮鄉的六輕工業區對於其周遭環境之空氣汙染與居民健康的影響,自民國98年起委託國立台灣大學連續三年執行「沿海地區空氣汙染物及環境健康世代研究計畫」。本計畫之研究區域為六輕工業區周遭的10個鄉鎮,將10個鄉鎮分為A區, B區及C區。今年為計劃執行的第三年,報告內容整合了民國98年7月至民國101年7月共三年的結果。

研究團隊採用跨領域之方法來執行此計畫,工作內容包含環境監測、生物偵測、健康檢查,肺功能檢測以及問卷調查。團隊並蒐集了民國93年至100年台灣環保署在雲林縣臺西、崙背與斗六三個空氣品質監測站的二氧化硫、一氧化氮、二氧化氮、氮氧化物、臭氧與PM10微粒等空氣品質資料以進行空氣汙染分析。團隊更建立了一個居住在此10鄉鎮至少滿5年且參與問卷調查、肺功能檢測與健康檢查的流行病學世代共3230人並完成此流行病學世代中2176人的尿中1-羥基芘、1906人的尿中重金屬以及1195人的追蹤。亦建立了一個由132位孕婦與其80位嬰幼兒所組成的高敏感世代。

研究團隊所建立之流行病學世代的基本特性包括有:平均年齡為46.4±21.8歲、男性比例為41.5%、抽菸比例為(9.9%)、喝酒比例為(10.1%)以及嚼檳榔比例為(4.7%)。此流行病學世代在三區分別收集到之人數為A區1016人、B區1007人以及C區1207人。尿中重金屬的結果顯示,636位A區之民眾其尿中鍶、釩、砷、鎘濃度皆顯著高於1088位B區與C區之民眾。

根據過去三年的世代研究得到點結論:(一)六輕工業區的營運確實造成鄰近地區尤其是10公里範圍內之區域的空氣品質下降,包括了傳統空氣汙染物以及致癌性空氣汙染物。(二)住在距六輕10公里範圍內至少滿5年的居民,其尿中某些石化工業的指標金屬以及1-OHP之濃度都有增加的現象。(三)住在距六輕10公里範圍內至少滿5年的居民其肺、肝與腎功能以及血液與心血管系統都有受到影響。

研究團隊表示,必須加強六輕工業區內所有製造工廠的污染防治以降低鄰近區域之空氣汙染承載,並且建議藉由增加世代的樣本數以及檢測其血中之生物指標來擴大並深化本世代研究才能早期偵測到居住在六輕工業區附近民眾之潛在健康影響。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