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抽驗水產品用藥殘留 全數合格

新北抽驗水產品用藥殘留 全數合格

2012/11/2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海鮮是許多民眾的美食首選。因此,為確保民眾食的安心,新北市政府衛生局9月份針對轄內連鎖賣場、海產店及傳統市場,隨機抽驗27項水產品動物用藥殘留標準,結果全數皆符合規定。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林冠蓁表示,此次抽驗項目包括草蝦、紅蟳、香魚、九孔、石斑魚、鱸魚、大閘蟹等受民眾喜愛的水產品,檢驗標準為孔雀綠及其代謝物、硝基呋喃及其代謝物均不得檢出。

科長林冠蓁說明,孔雀綠常被違法使用於養殖水產動物,可防止水產動物受到寄生蟲、真菌和原蟲的感染,但實驗動物研究結果顯示,孔雀綠會毒害實驗動物的肝臟、引致貧血和甲狀腺異常、影響胎兒成長以及使實驗鼠的肝臟引發腫瘤。
而硝基呋喃類藥物為廣效性抗菌劑,於動物體內會快速代謝,雖尚無足夠證據證明硝基呋喃類藥物對人體具有致癌性,但其致癌性及致基因突變性之風險仍不可忽視。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指出,近期秋蟹肥美,水產品尤受大眾喜愛,民眾若有疑慮,應避免食用魚類內臟和脂肪含量高的部位,如魚肚、魚頭及皮下等部位。衛生局也將不定期抽驗,為民眾健康把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