穀類不脫光!吃全穀有什麼好處呢?

穀類不脫光!吃全穀有什麼好處呢?

2012/11/20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依衛生署公告新版飲食指標,國人每天主食至少應有1/3來自全穀類,但究竟吃全穀類有什麼好處呢?董氏基金會說,吃全穀有助膳食纖維的攝取,且改善控制多種慢性病症狀,也富含許多維生素營養,可為身體健康加分許多。

董氏基金會表示,現代人的飲食過於精緻,所以很少民眾能夠吃到足夠的蔬果,來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而全穀類富含膳食纖維,若主食改吃全穀,便可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膳食纖維同時可增加咀嚼次數、減少熱量攝取、延長飽足感,幫助體重控制。

同時,全穀類富含維生素E、、鐵、鉀、鎂等礦物質,以及木酚素、谷維素等,升糖指數也較精製穀類低,有助控制及預防第二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癌症等多種慢性病發生。

然而,據最新國民營養調查,約兩到三成的19到70歲成人有維生素B1、B2、B6攝取不足的情形,而全穀是這些營養素良好來源之一;如全大麥的維生素B2平均比精製後的大麥仁高三倍,糙薏仁的維生素B6平均也比精白薏仁高3倍,而全小米、全蕎麥一般來說不會再精製,其維生素B1、B2、B6含量也相當豐富。

但是,全穀要怎麼選擇才能吃得安心呢?董氏基金會指出,品質較好的全穀粒顆粒較完整、質實飽滿、大小均勻,且顏色均勻有光澤,選購時應注意是否多雜質或是穀粒破碎。如果,包裝上有濕氣產生或是具有油耗味,則別選購,也要記得儲存在常溫、乾燥、通風的環境中。

(圖片來源:由董氏基金會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