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交替溫差大 當心過敏找上門

季節交替溫差大 當心過敏找上門

2012/11/2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季節交替,溫差變化大,白天出太陽時高溫可達30度,到了晚上降到15度,一不小心,家中的小寶寶就開始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看遍各大醫院,追根究底,才知道是過敏所引起。

所謂「過敏」是屬於炎症反應,是指當一些外來物侵入人體時,人體的免疫系統產生的過度反應。也就是說,過敏時身體將外來抗原解讀為有害的物體(如塵、細菌、病毒、花粉、灰塵等)而產生過敏反應,會使免疫細胞中的吞噬細胞開始活化,釋出前列腺素與組織胺,使微血管擴張、血管通透性增加、平滑肌收縮等等的一連串反應,如發生在皮膚就會有起紅疹發癢,在上呼吸道就可見過敏性鼻炎嚴重的更會引發氣喘而有致命的風險。

家中常見過敏原「塵蹣」不管家庭主婦把家裡打掃得多乾淨,都很難避免有塵蹣的存在,數量或多或少。是讓人頭痛的過敏原,這種過敏原來自塵蹣的排泄物或屍體的合成蛋白質,常藏在有灰塵的地方,例如地毯、床單、床墊、枕頭,當拍動寢具的時候,灰塵在空氣中飄散,就可能會引起過敏患者的過敏症狀。控制塵蹣的生長,可先從控制溼度做起。購買除濕機,將相對溼度調整到 50%以下。而塵蹣喜歡吃人身上掉下來的皮屑和毛髮,因此保持居家環境乾燥和乾淨是遠離塵蹣的不二法則。

蟑螂是第二過敏原,30%~50%的過敏體質患者與蟑螂有關,蟑螂是僅次於塵蹣,為第2常見的過敏原。蟑螂在取食的過程中,會嘔出部份消化食物,也會邊吃邊排糞便,因此被吃過的食物,不但會危害衛生,而且其具有臭腺,能分泌過敏臭液,食物便留有令人作嘔的難聞氣味,這氣味也會引起過敏患者的過敏症狀。

另外一種常見的過敏原是寵物,一般最常見的寵物種類是貓狗。貓咪喜歡舔毛,唾液和皮屑是過敏原,養貓引起過敏的比例較高,養狗的影響較小。尤其貓咪的習性喜歡磨蹭人,這些過敏原就容易殘留在人的身上,引發過敏,因此家裡面有小寶寶,盡量不要飼養寵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