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好煩惱 先從避免居家過敏源做起

過敏好煩惱 先從避免居家過敏源做起

2012/4/25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季節交替,溫差變化大,白天出太陽時高溫可達 30 度,到了晚上降到 15 度,一不小心,家中初生的小寶寶就開始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由於這些症狀引起不適,小寶寶時常哭鬧不停,看遍各大醫院,追根究柢,才知道是過敏所引起。

根據統計,台灣鼻子過敏的人數約占總人口的20%~40%,而且數據有往上攀升的趨勢。我們一般常聽到的鼻子過敏,就是「過敏性鼻炎」,分成兩種,一種是經年發生的過敏性鼻炎,另一種是非經常發生的過敏性鼻炎。

「經年發生的過敏性鼻炎」通常發生在季節交替早晚冷熱溫差大的時候。很多人有這樣的經驗:每天早上一起床就開始打噴嚏、鼻塞、流鼻水,約莫 2 個小時後,就恢復正常,這種過敏的發生,大多與遺傳有關,如果雙親皆有過敏體質,子女過敏的發生率高達75%,相當地高。「非經常發生的過敏性鼻炎」則是因為環境的因素所引起,包括溫暖潮濕的氣候或是受污染的空氣,居家環境中的塵?與落塵(花粉、灰塵)也是重要的過敏原之一,可從日常生活中做預防。

不管家庭主婦把家裡打掃得多乾淨,都很難避免有塵蹣的存在,數量或多或少,塵是讓人頭痛的過敏原,這種過敏原來自塵蹣的排洩物或屍體的合成蛋白質,每一隻塵蹣能產生的排洩物量是牠們自身體重的 200 倍,常藏在有灰塵的地方,例如地毯、棉被、枕頭、布玩偶等,當拍動寢具的時候,灰塵在空氣中飄散,就可能會引起過敏患者的過敏症狀。控制塵蹣的生長,可先從控制溼度做起。購買除濕機,將相對溼度調整50%以下,或使用空氣清靜機,除了可以將塵蹣濾除,還可以去除空氣中的異味。

蟑螂是僅次於塵蹣,為第2常見的過敏原,蟑螂能分泌過敏臭液,食物便留有令人作嘔的難聞氣味,這氣味也會引起過敏患者的過敏症狀。另外一種常見的過敏原是寵物,一般最常見的寵物種類是貓狗。貓咪喜歡舔毛,唾液和皮屑是過敏原,養貓引起過敏的比例較高,養狗的影響較小。尤其貓咪的習性喜歡磨蹭人,這些過敏原就容易殘留在人的身上,引發過敏,因此家裡面有小寶寶,盡量不要養貓。 另養鳥則對呼吸道比較不好,可能引起咳嗽症狀。

(資料來源:健康九九網站)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