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照顧病人 但醫生的健康誰來照顧?

醫生照顧病人 但醫生的健康誰來照顧?

2012/11/15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醫生照顧病人,但醫生的健康誰來照顧?日前,台大一般外科主任醫師陳炯年,因為在家發生急性心肌梗塞,被緊急送至醫院,目前正在加護病房急救當中,還沒脫離險境。有醫生因此跳出來發聲,醫師一位接一位倒下去,對於那些還在崗位上的醫護人員心理一定會有影響,誰來關心他們?

陳炯年服務的台大一般外科,共有五位專任教授,陳炯年是其中一位,他在兩、三年前,以不滿五十歲的年紀取得教授資格,學術表現非常優異。曾經為陳炯年醫生的學生洪浩雲醫師,感慨的說,他雖然貴為教授,卻完全沒有架子,就算是開很難、壓力很大的刀,也從來不會對住院醫師或護理人員大小聲,總是讓開刀房氣氛保持融洽。

洪浩雲記得,陳炯年是一個每次開刀事必躬親的好醫生,開刀前後一定會親自向家屬解釋情況,且每次開完刀,也會親自推著病床,將病人從手術房推出來,說明手術狀況,洪浩雲說,如今想想,老師不疾不徐的背後,一定默默承擔很多壓力。

台大外科部主治醫師李柏居說,陳炯年專長胃癌手術,除了查房、開刀、門診這些臨床工作,還要處理行政事務,每天大概從早上七點忙到晚上八、九點。他感慨地說,看到身邊有一個人倒下去,會有一種很孤單的感覺,但還是得繼續往前走。

然而,從陳炯年醫生病倒後,有人默默地開了臉書粉絲團為他祈福,而此粉絲團也在短短兩天內人數破千;但是,對於醫師的健康,有人了解嗎?另一位不願具名的醫師也說,這幾年看到四、五十歲的優秀醫師陸續折損,覺得醫師這份工作好像不太健康;醫師本是崇高的職位,但看到這樣的情況,令人深思,台灣醫界怎麼了?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