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蕁麻疹原因不明 調節作息、壓力

慢性蕁麻疹原因不明 調節作息、壓力

2012/10/31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蕁麻疹在秋冬支架容易發作,應注意飲食及日常作息,減少發作的次數,阮綜合醫院過敏風濕免疫科醫師孫俊明表示,蕁麻疹分為急性蕁麻疹與慢性蕁麻疹,不過原因不明的慢性蕁麻疹, 因為非食物過敏原造成,即使飲食控制,也不會有明顯的改善,但是認為跟生活的作息和壓力有關。

孫俊明表示,蕁麻疹是一種過敏引起的皮膚疾病,特徵是皮膚會出現一塊塊突起的腫塊,奇癢無比,讓人無法忍受,通常會馬上前往急診室求診。它是因為血液中有一種免疫球蛋白E會和過敏原結合,活化皮膚中的肥胖細胞,肥胖細胞中的組織胺就被釋放出來,使得皮膚的血管擴張、組織腫脹,產生又熱又癢的症狀。

急性蕁麻疹的特徵是來得快也去得快,約七天內症狀會消失,可能的原因包括食物如海鮮以及藥物,只要遠離病源就不會再發作。慢性蕁麻疹則是蕁麻疹會反覆地出現,時間上超過六周以上,原因又可以分為:物理性蕁麻疹及自體免疫性蕁麻疹,物理性蕁麻疹為冷、熱、壓迫皮膚所引起。自體免疫性蕁麻疹:和一些自體免疫疾病有關,它是屬於血管炎的一種,這種蕁麻疹會持續二十四小時以上,而且會伴隨著刺痛感。

慢性不明原因引起的蕁麻疹:這類病人占所有慢性蕁麻疹病人的七成以上,找不到可能的原因,但是認為跟生活的作息和壓力有關。慢性蕁麻疹包括好幾種,絕大部分不是因為對外來的過敏原過敏所引起,通常治療的時間都要半年以上,包括抗組織胺和免疫調節劑,這些藥物的副作用不大所以可以長期服用。醫師會要求病人不要熬夜,要減輕壓力;以討論如何用藥。若出現蕁麻疹的症狀,應找專科醫師看診和治療,且勿信偏方,以免耽誤病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