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抽菸戒斷症 應尋求專業協助

克服抽菸戒斷症 應尋求專業協助

2012/10/31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張先生一進診間就神情非常憂愁的說:「醫師啊!該怎麼辦?我從年輕就開始吸菸,每天煙不離手,都要抽上好幾包。」張先生過去雖然戒過菸,不過戒了又抽,又常聽到周遭友人因抽菸罹患肺癌,令他相當焦慮。阮綜合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吳煜隆表示,事實上吸菸這項行為的成因是非常複雜,涉及生理、心理與社交等層面,決定要戒菸,必須下定決心並付出努力,還需要外力的支持與配合。
 
香菸中含有的尼古丁,為一種天然生物鹼,能興奮中樞神經,造成心跳加快、末梢血管收縮、引起血壓上升,長期會導致心臟血管疾病,另外也會造成肢體末端血液循環不良而造成組織壞死。也會造成成癮性。若不繼續抽菸,血中尼古丁濃度下降,幾個鐘頭後可能就會出現焦慮、易怒、坐立不安、渴求香菸等「戒斷症狀」。

吸菸不僅會造成心臟病、癌症、腦中風、及慢性阻塞性肺病等疾病。目前台灣地區約有四百五十萬的吸煙人口。台灣18歲以上吸菸人口在男性已達40%,女性也接近10%,抽菸者的壽命比起未抽菸的人,平均減少22歲,每年造成國內經濟與健康損失近500億元。許多人都知道吸菸的壞處,也嘗試想要戒菸,但在戒菸的過程中,因為尼古丁戒斷症候群的發生,對於戒菸者來說並不容易。

國民健康局今年三月起,特別實施「二代戒菸治療試辦計畫」,補助部分藥費,以減輕戒菸的藥費負擔,希望能增加吸菸者戒菸的意願。阮綜合醫院也配合國民健康局,設立了戒菸特別門診,給予戒菸者專業的協助,配合病患狀況來選擇適當的戒菸治療方式。不只在戒菸的過程會適時的追蹤,戒菸成功後仍持續追蹤以預防復發。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