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頭號殺手乳癌 不能只靠「自摸」做篩檢

女性頭號殺手乳癌 不能只靠「自摸」做篩檢

2012/10/29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10月是國際乳癌防治月,對於女性頭號殺手乳癌,許多婦女仍停留在自摸檢查階段;但乳癌篩檢千萬不能只靠「自摸」,還必須要定期做乳房超音波或乳房X光攝影,才能達到有效的篩檢及預防。

政府大力倡導「6分鐘護一生」乳房自我檢查,但是往往在摸到硬塊時,腫瘤多已達到2至3公分,屬第2期乳癌,若只靠自我或醫師觸診,對乳癌的防治幫助有限;因此,婦女千萬不能只靠自我觸診來做乳癌篩檢,還應定期做乳房超音波或乳房X光攝影。

因為女性自30歲開始,應每年進行乳房檢查,年滿45-69歲女性,或40-44歲有乳癌家族史者,可利用國健局補助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30歲以下女性可以超音波檢查為優先,30歲以上,有乳癌家族病史者,則建議以乳房X光攝影為優先。

其實,乳癌只要能及早發現,治癒率與存活率並不低。根據衛生署統計,罹患零期乳癌的10年存活率接近100%,第1期乳癌存活率可達80%;吳昭瑩醫師特別呼籲,婦女在收到乳房X光攝影檢查報告時,一定要根據報告上的建議做定期追蹤或是進一步檢查,才能使乳癌篩檢達到最佳效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