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後搓揉腹部 可預防心絞痛?

餐後搓揉腹部 可預防心絞痛?

2012/10/15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莊常謙/綜合報導)冠心病常會引發心絞痛,這是由於心肌缺氧所引起,進而導致胸悶、胸痛。有的患者常常因為吃飯後感到胸悶或胸痛,這是因為冠心病有時和胃口好壞有很大關係。

關於這樣的症狀,中醫師朱曉平醫師表示,從中醫觀點來看,脾胃虛弱。「脾胃乃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脾胃虛,將會「氣血生化無源」,導致氣血虛弱。心臟失去足夠的氣血營養,「不榮則痛」。另一方面來看,脾胃還負責體水液的運化,脾胃虛弱就會使水液聚而成痰,痰阻則氣滯,氣滯則血瘀,最後阻塞心臟脈絡,導致「不通則痛」。總之,脾胃和心臟有密切關係,中醫有一句話:「有胃氣則生,無胃氣則死」,更說明脾胃的重要性。

反之,從西醫角度觀點來看,消化功能差,飯量少,血液中吸收的營養就少,心臟細胞長期營養不良,處於「飢餓」狀態。一進食,大量的血液就會聚集到胃腸附近,使心臟細胞獲得的供給更少。於是,心臟向大腦抱怨,發出胸悶、胸痛的訊號。因此若是消化系統吸收差,血液需長時間聚集在胃腸附近,盡可能運走營養物質。有時候要餐後一段時間,當血液不再集中在胃腸時,胸痛、胸悶症狀才能緩解。

對於有此症狀的患者,朱曉平醫師提供一個簡單的偏方,餐後可搓揉肚子,先把手掌放在肚臍上,以肚臍為中心,沿順時針轉圈,一圈一圈向外搓揉,整個肚子揉完為1次。每天三餐前反覆做50次,飯後也要再揉至少10次。揉肚子的目的是「補脾胃」。肚子上有主胃腸等消化系統的「募穴」,它是輸送臟器真氣到人體前部的穴位。揉肚子可以刺激這些穴位,進而調胃理脾,加快腸道蠕動,增強消化吸收功能。

朱醫師更進一步說明,此法的效果已被現代科學研究證實,曾有人將穴位埋線(將人體可吸收的線埋入穴位,達到持續刺激穴位的作用)治療功能性消化不良和西藥的治療方式,進行療效對比,發現前者在促進胃腸蠕動方面,效果更持久有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