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吃也有低碳認證?新竹米粉、摃丸上榜

小吃也有低碳認證?新竹米粉、摃丸上榜

2012/10/9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新竹知名小吃摃丸和米粉也取得碳足跡標籤了!環保署指出,新竹市政府為形塑該市傳統美食文化,並落實低碳生活,不同於過去的「新竹風城米粉摃丸節」,於今年度有了創舉,在永續環境、低碳家園之風潮下,新竹市環保局完成輔導轄內廠商盤查摃丸、米粉的碳足跡,於10月9日舉辦「2012新竹風城米粉摃丸節」台北記者會上,由環保署郭秀玲副處長頒發摃丸、米粉碳足跡標籤證書,成為國內傳統小吃業者將低碳永續之碳標籤理念加入小吃之首例!未來廠商將逐步汰換老舊機台、提升製程設備能源使用效率,並改善產品運輸模式,使綠色產業鏈及綠色運輸一起加入低碳的行列,以降低摃丸、米粉的碳足跡。

環保署副處長郭秀玲表示,產品碳足跡按原料取得、製造、配送銷售、使用及廢棄處理回收等五大生命週期階段進行評估。以米粉為例,產品生命週期各階段碳足跡占比,原料取得階段占62.6%、製造階段占10.4%、配送銷售階段占2.2%、使用階段占24.1%、廢棄處理回收階段占0.7%,米粉之原料取得階段為碳足跡主要來源,消費者使用階段次之,包括米粉原料的選用、種植及運送、包裝材質及消費者烹煮模式等,均會影響碳足跡。根據統計,自99年5月開放「產品碳足跡標籤證書」申請作業,目前已經有44家廠商133件產品之申請案經該署審查通過,於產品貼上碳標籤揭露碳足跡數據,提供民眾選購產品時,瞭解該產品從生產、製造、運送、使用至廢棄整個過程會產生之二氧化碳排放當量。

環保署呼籲,其他國內相關業者也可一起響應計算各種傳統小吃之的碳足跡,並申請產品碳標籤,讓國人知道「食」所產生的溫室氣體總量。藉由各式傳統小吃碳足跡的盤查計算,從製程及供應鏈中找出二氧化碳減量的機會,除可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並形成綠色供應鏈,同時可以降低成本。此外,消費者本身也要配合於使用及廢棄處理回收階段共同考量減少碳足跡,達到減少溫室氣體產生之加乘效果,結合業者及消費者的力量,達到節能減碳的目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