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忘記陳年避孕器差點就要命

阿嬤忘記陳年避孕器差點就要命

2012/9/28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75歲的林姓阿嬤裝了45年的避孕器,發炎化膿,爆破子宮引發急性瀰漫腹膜炎,差點引發致命的敗血症, 經由微創內視鏡手術,緊急做腸沾黏分離以及子宮和雙側卵巢切除術,挽回一命。

亞東醫院婦產部莊乙真醫師表示,75歲的林姓阿嬤30歲那年生完第五個小孩之後,裝了傳統的避孕器,就再也沒有到婦產科檢查過。阿嬤過去身體一向硬朗,幾年前,伴她一生的丈夫辭世後,就和小兒子和媳婦與兩個小孫女同住。阿嬤生性害羞,雖偶爾有不正常的陰道分泌物,卻不好意思跟媳婦講,也不敢就醫。

這天在自助餐幫忙的林阿嬤,忙完了工作,幫忙小孫女洗完澡之後,切了兩片水梨、三個葡萄,半躺在床上,享受著她最愛的八點檔大戲一時激動,肚子卻像被劈了一刀一樣,疼痛不已。

林阿嬤被緊急送到醫院來,採取了微創內視鏡手術,發現腹腔內已經到處都是膿血,腸子都沾黏在一起了,肝臟上緣也積蓄了膿。醫師小心剝離沾黏,洗淨腹腔,終於找到源頭,正是子宮頂部有一破裂孔,膿血正源源不斷的從子宮破洞噴入腹腔,避孕器則卡在下段子宮頸出口,使得膿血無法流出陰道外,反而逆流經子宮頂部進入腹腔,我們全程以微創手術進行,肚皮傷口有四個小洞,術後使用抗生素治療,五天後,阿嬤出院回家。

莊乙真醫師說,一般子宮破裂大都發生在子宮曾經接受手術,且正在懷孕當中的婦女;因為避孕器引發化膿,進而爆破子宮的病例,相當罕見。呼籲更年期的婦女,如果還裝有子宮避孕器,應到婦科檢查並考慮取出,以避免引發嚴重的發炎化膿,甚至危及性命。一般裝有子宮避孕器的年輕婦女,也應定期3-5年更換子宮避孕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