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造反了! 少吃反式脂肪以保健康

脂肪造反了! 少吃反式脂肪以保健康

2012/9/28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在世界科技進步的時代下,食品工業也日益發達,而人們在選擇食物時,開始傾向色香味俱全,導致許多業者為了求快求方便,或是為了迎合民眾口味,而添加許多危害人體健康的成分進入。而反式脂肪酸,便是其中之一,雖世界沒有禁止業者使用,有些食品也添加反式脂肪酸,但是實驗證明反式脂肪酸會影響人體健康甚鉅! 

程涵宇營養師解釋,反式脂肪酸是指不飽和脂肪酸其中一種化學結構,主要來自經過氫化而產生的半固態植物油。一般天然油脂中的不飽和脂肪酸多以順式結構存在,如大豆油、橄欖油、芥籽油等植物油。

他說,但因為易氧化,不耐長時間高溫烹煮,食品業者為了提高其穩定性及可塑性、拉長保存期限,便以氫化的方式加工處理,將液態的植物油,使其轉為半固態日常生活可常見的氫化油,如炸油、烤酥油、人造奶油、奶精等,但要是氫化不完全則可能產生反式脂肪酸,完全氫化的油脂則不會產生反式脂肪酸。

大多人的觀念認為動物性油脂比植物油更不健康。因為動物油含有較高的飽和脂肪,會升高膽固醇,容易造成心血管的負擔。但是經過人工部份氫化的植物油的反式脂肪比動物性油脂更可怕,它會讓壞的膽固醇上升,讓好的膽固醇下降,導致心血管疾病的機率竟是飽和脂肪的3~5倍!

而經過實驗研究,反式脂肪酸,會導致大腸癌罹患率增高、增加新血管疾病的罹患率、使糖尿病產生併發症機率高四倍、可能損害腦神經等問題,營養師程涵宇提醒,消費者選購包裝食品時應詳閱產品成分與營養標示,應注意選購或減少攝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