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壓力好大!上班族便秘問題多

生活壓力好大!上班族便秘問題多

2012/9/24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採訪報導)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的統計,今年八月的失業率微幅上升,且八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也較上月漲0.97%,較上年同月上漲3.42%,民眾生活壓力大,當心身體健康也拉警報!藥劑師就發現,最近因便秘到藥局購買軟便劑的民眾明顯增加三成,除了慢性疾病引發的便秘,更大的族群是小資上班族,因為緊張、壓力所導致的便秘。

資深藥劑師呂品儀指出,只要排便的時間過長、超過三天以上沒有排便,就可能有便秘的困擾,如不積極尋求改善,就有可能演變成習慣性的便秘,引發更多健康問題。一般而言,除建議便秘的民眾要放鬆心情、適當抒壓外,在生活習慣上也要養成每日喝水2公升、多吃纖維豐富的蔬果,並從事適度的腹部運動等來改善便秘的問題。

如果民眾欲選擇軟便劑,建議先向醫師、藥師諮詢,並選擇衛生署核准的藥物,且最好是天然草本、不傷害消化器官的藥品。呂品儀說,過去不當使用軟便劑有可能會造成體內電解質失衡,或藥物傷害到胃、小腸等器官的情形,但草本的軟便劑,是在大腸及結腸處作用,透過藥物的機轉,刺激腸道蠕動,進而改善排便不易的狀況,對身體負擔較小。不過呂品儀還是強調,若便秘的情形反覆發生,或有合併其他異狀,必須立即就醫診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