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站不起來!恐罹患「姿勢性頭痛」

頭痛站不起來!恐罹患「姿勢性頭痛」

2012/9/24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一位36歲女性病患,過去無慢性頭痛病史,也無長期慢性病及藥物史。住院前一個月的某日在辦公桌上工作時,突然開始頭痛。頭痛的形式為兩側旁邊及後,腦脹、抽痛,會合併噁心、嘔吐和耳鳴。這個頭痛在她站立時變得劇烈,使得她幾乎只能臥床而無法工作。病人住院後,身體檢查正常,抽血報告皆正常。經由腦部核磁共振及腦脊髓液評估,診斷為低腦壓頭痛。病患經大量點滴注射及硬腦膜上血液貼片治療後,症狀迅速改善,數日後便出院恢復工作。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王毓禎說,這不是裝病,真的是個痛到站不起來,只能臥床的頭痛。王毓禎表示,低腦壓頭痛是因為脊椎硬腦膜產生裂隙,造成腦脊髓液流失,因而腦壓降低、腦下沉而引發頭痛。這可能次發於腰椎穿刺、外傷等所引起。但也有可能沒有任何前發因素。最明顯的症狀為「姿勢性頭痛」,患者會發現平躺後頭痛在數分鐘內改善,而坐或站起後數分鐘內頭痛惡化。有些病患因為症狀嚴重,只能終日臥床,無法工作。

王毓禎指出,致病的機轉目前仍未明,腦壓降低、腦脊髓液容積不足、腦下沉都有可能,但都無法解釋於所有患者。診斷主賴臨床症狀,腦部核磁共振及腦脊髓液評估。治療包括:臥床休息,補充水份、咖啡因,以及硬膜上血液貼片。雖然低腦壓頭痛被認為是良性的頭痛,但是仍有案例報告患者因此誘發腦出血等問題。因此,他在此呼籲大眾,若有類似狀況,還是請醫師評估為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