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型偏頭痛」主要是因為荷爾蒙改變所致

「月經型偏頭痛」主要是因為荷爾蒙改變所致

2023/11/30

28歲的林小姐高中開始就常月經前後發生頭痛。頭痛時,太陽穴附近會陣陣抽痛,嚴重時甚至會噁心嘔吐,必須請假在家休息,並須服用止痛藥數顆,經朋友介紹中醫治療,經過兩個月中藥及針灸治療後,經期頭痛程度大幅減輕。

「月經型偏頭痛」主要是因為荷爾蒙改變所致

    睿鳴堂中醫診所院長吳宛容中醫師說明青春期前,男女頭痛的比例差不多,青春期後,女性有偏頭痛的比例就要比男性高出許多,大約是男性的三倍,尤其很容易發生於30歲上下的女性們。偏頭痛則和女性荷爾蒙息息相關,會隨著女性月經週期而起伏。雌激素和黃體素有週期性的波動,經期前黃體素、雌激素以及血清素下降,進而使腦部血管收縮導致頭痛,通常疼痛感會在生理期前3天開始出現,常見持續至經期第二天,稱為「月經型偏頭痛」,此種頭痛常十分嚴重,頭痛的表現方式包括悶痛以及搏動性頭痛,此外還會合併對光線敏感、噁心、疲勞以及頭暈目眩等。

從中醫的角度而言,經期容易出現偏頭痛的證型分四型:

   吳宛容中醫師解釋頭為諸陽之會,所有陽氣往上匯聚於頭,而頭痛主要分成外感與內傷,如果是非傷風感冒引起,那就是體質的內傷問題所致。若頭痛伴隨月經週期性的出現,常常還夾雜經血的問題,經期陰血下注,肝得不到血滋養,有失疏泄,一遇到月經來訪,各種症狀就會變得更加重。

《肝鬱氣滯》:因為長期壓力大、個性較急躁或易怒,除了頭痛外還會出現乳房脹痛、痛經、經血排出不暢及血塊多等症狀。在經期喝些玫瑰花茶、枸杞菊花茶或薰衣草茶緩解頭痛。

《寒厥頭痛》:吹寒風冷氣、或有飲食冰冷、或淋雨著涼、或洗頭後未將頭髮完全吹乾,肝經寒氣上逆引起的頭痛,痛時頭頂覺冷、腹部疼痛甚。可喝些溫通活血的黑糖薑茶及桂圓紅棗茶。

《陰虛火旺》:痛的位置一般在巔頂,合併頭暈目眩、心煩易怒、腰痠耳鳴、口苦、經期提早、便秘等。可喝些滋陰潤燥生地麥門冬茶。

《氣血兩虛》: 以空痛、昏痛為主,或兼有眩暈,痛感有時延伸到眉棱骨,伴有心悸、經量偏少,經血色淡,經後加重,因為經血下注,肝失濡養,疏泄調達失司,所以症狀加重。可喝些益氣養血的八珍湯緩解頭痛。

吳宛容中醫師表示「月經型偏頭痛」通常單以「內服中藥」治療,就可以減輕患者一半以上的頭痛程度。若再搭配針灸或傷科手法共治,則改善率大部分能提高到八成以上。

月經頭痛只能靠吃藥?日常生活規律及注意飲食也可緩解

    平時維持規律的作息,讓荷爾蒙維持在穩定的狀態之中。培養良好的運動習慣則有助於提升身體機能及抗壓性,血清素濃度也會比較高,頭痛的機會也就相對較低。營養均衡並適度補充含鈣、鎂、維生素B、維生素D也有助於穩定神經系統,像是深海魚、香蕉、牛奶、堅果、深色蔬菜、芝麻等都相當有幫助。

穴位按摩緩解月經頭痛

平時可以適度的做穴位按摩,讓相關穴位的血管、肌肉不至於如此緊繃,有助於氣血順暢,降低頭痛發生的機率,也較容易改善頭痛的情況。

「率谷穴」:耳尖上兩指寬處。
「攢竹穴」:眉毛內側邊緣處。
「風池穴:後頭骨兩側下緣凹陷處。
「合谷穴」:食指、拇指合併,肌肉最凸起處。

按壓時可用刮痧棒或手指關節,以畫圓圈或點按的方式揉按約五分鐘的時間,一天約3-4次。

《優活健康網》企劃編輯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