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癌有年輕化趨勢 請一同拒菸、檳

口腔癌有年輕化趨勢 請一同拒菸、檳

2012/9/24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國人死於口腔癌者平均年齡僅53歲,是10大癌症中生命損失最多的癌症,同時也是國內男性青壯年癌症發生率的第1名,且近年來,嚼食檳榔者有年輕化的趨向,口腔癌的魔爪也有向下探的趨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遠離癌症威脅的不二法門。

據公衛學者表示近40年來,口腔癌發生機率和整體死亡率都大幅增加,台灣男性口腔癌死亡率增四倍成為男性十大癌症第四名。近5年來國內口腔癌增加率高達3成,位居25歲至44歲男性青壯年癌症發生率首位,拒絕及戒除檳榔應從青少年做起。據統計,超過1成在學青少年曾嚼食檳榔,且隨著年齡增加,盛行率愈高,嚼食檳榔者,若合併有菸、酒濫用史,其罹患口腔癌是常人的123倍。

基於癌症篩檢可有效降低死亡率,目前國民健康局補助30歲以上民眾,兩年一次免費口腔癌黏膜篩檢。國內發表口腔癌致病原因中,檳榔中的檳榔鹼與黃樟素,實驗證明會致癌,提醒民眾如果口腔出現潰瘍超過兩週沒有痊癒、口腔黏膜出現不明硬塊或紅斑、白斑,都應到大醫院檢查,及早發現治療。

基隆市衛生局呼籲凡年滿30歲以上嚼檳榔(含已戒)、吸菸的民眾請您持健保卡前往健保合約醫療診所,且去年未檢者務必要進行一次口腔黏膜檢查,為了自己與家人的健康,籲請民眾定期接受癌症篩檢服務。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