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檳榔猶如嘴巴「核汙染」 即使戒除仍是口腔癌高危險群

吃檳榔猶如嘴巴「核汙染」 即使戒除仍是口腔癌高危險群

2014/11/26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在台灣,每年平均有兩千三百多人死於口腔癌,其中,這些病例高達九成都有嚼檳榔的習慣,持續分析聚焦於嚼食檳榔的主要主群,不難發現,幾乎都落在運輸業、建築業以及漁業,就有一名住在高雄從事漁業的吳先生,差點因為每日吃下百顆檳榔而罹患口腔癌。

檳榔、香菸、酒一起來 不罹口腔癌就像刮刮樂「沒中獎」

別小看檳榔對於口腔的危害,根據研究分析,若有持續吃檳榔、抽菸與酗酒習慣的人,其罹患口腔癌的風險將高出一百二十三倍之多,幾乎可以確定,不會罹患口腔癌的機率,就像刮刮樂「刮不中」一樣,不得都很難!

住在高雄從事漁業理事長的吳先生,從十八歲就開始吃檳榔,以為嘴巴嚼食、吐渣、紅齒,就是成熟的表現,不料隨著年紀愈來愈大,吃檳榔的癮頭,也跟著無法收拾,從一天一包檳榔,增至每天一百顆檳榔,光是一天花在檳榔的開銷上,就高達五百元,除了傷荷包,也淪為口腔癌的超高危險群,幸好,加入醫院的戒檳班後,目前吃檳榔的用量,有持續下滑的趨勢。

根據國民健康署的資料顯示,在四癌篩檢的口腔篩檢中,每年竟發現高達五千位的民眾,口腔已有癌化的趨勢,數據之多令人訝異。此外,只要每天吃超過十顆檳榔,且持續十年以上,就算戒除,罹患口腔癌的高風險,將猶如核汙染一般,持續影響長達十年,才可望解除罹患口腔癌的危機。

不過,若透過早期的檢驗,早期的口腔癌治療,五年存活率還是高達七成以上,國健署呼籲,戒除檳榔、定期篩檢是預防口腔癌最重要的步驟,民眾戒掉檳榔後,也應該每兩年接受1次口腔黏膜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確保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