檳榔纖維就像菜瓜布 破壞人體不容小看!

檳榔纖維就像菜瓜布 破壞人體不容小看!

2009/9/12(2022/3/15 19:1更新)

一位檳榔西施因為吃檳榔吃了十幾年而造成國字臉,困擾不已;「台灣檳榔防制暨口腔癌防治聯盟」表示,長期吃檳榔除了造成外觀的走樣,更可能引起口腔的病變,嚴重者甚至演變成口腔癌。

在台灣,檳榔與口腔癌關係密切,約九成的口腔癌患者都有嚼食檳榔的習慣。檳榔本身已被證實為一級致癌物,檳榔的成份和粗纖維在長時間嚼食下,刮損口腔黏膜,導致組織硬化變薄變弱;台大牙科部韓良俊教授說吃檳榔就好像拿一塊菜瓜布沾致癌物質在磨擦口腔,不停地在傷害口腔健康。所以長期嚼檳榔極容易造成口腔癌等疾病,對健康產生莫大危害。

「台灣檳榔防制暨口腔癌防治聯盟」提醒常常吃檳榔的朋友們,除了要盡快努力戒掉外,一定要養成定期接受口腔黏膜健康檢查的習慣,才能「早期發現、正確治療」。

如果發現口腔內出現超過兩週左右未癒合的破洞傷口、口腔內頰表面顏色變白或出現紅色斑塊、或是舌頭靈活度不如以前,就要立即到醫院(口腔顎面外科、耳鼻喉科、牙醫、家醫科)作進一步的檢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