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市民的口腔健康 口愛巴士上路囉!

守護市民的口腔健康 口愛巴士上路囉!

2010/2/27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與臺北市牙醫師公會從98年起合作辦理社區口腔保健活動,引起市民熱烈廻響;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邱文祥局長表示,今年活動結合臺北縣政府衛生局加入,將服務觸角擴及大臺北地區,並號召牙醫師公會的專業牙醫師們化被動為主動,自今年3月7日起至5月底止,在大臺北地區舉辦8場免費的口腔健檢服務,期能直接深入社區,積極為民眾口腔健康把關,展現守護市民口腔健康的決心。

根據98年口腔巡迴調查活動結果指出,受檢民眾有8成罹患牙周病的機率,主要肇因於口腔衛生預防認知不完整及潔牙程序落實狀況不佳。而民眾對於口腔衛生的維護只停留在「預防齲齒」,雖然7成的民眾會選擇含氟牙膏來做齲齒的預防,但只有2成5的民眾以牙線清潔牙縫,落實飯後刷牙的民眾更不到2成。由此可見,未來應致力於推廣口腔衛生教育,並加強民眾對口腔保健正確知識與疾病有效預防方法。

行政院衛生署統計資料顯示,97年臺北市男性十大癌症死亡原因口腔癌排名第6位,而死亡人數達115人,其近10年平均死亡年齡為58.2歲,是主要癌症死因中平均死亡年齡最輕者。而9成以上的口腔癌患者都有嚼食檳榔的習慣,嚼檳榔的後遺症包括牙齦腫大、牙齒動搖、白斑、紅斑、黏膜潰瘍、黏膜下纖維化、疣狀增生及口腔癌。同時有嚼食檳榔及抽菸、喝酒者,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23倍。

衛生局邱局長提醒民眾要注重口腔保健方法:勤刷牙使用牙線、定期口腔檢查及正確的飲食習慣。另外,30歲以上吸菸及嚼食檳榔民眾每2年接受1次口腔癌篩檢,並及早戒菸、戒檳榔,以維持口腔之健康。此次活動設定為深入社區進行主動篩檢,就是希望能儘早為民眾發現牙周病、龋齒甚至口腔癌的罹患可能,達到預防醫學的功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