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也有「開學症候群」!

兒童也有「開學症候群」!

2012/8/31

(優活健康網記者廖詠琦/綜合報導)成年人有「星期一症候群」,對於工作都不免有倦勤時刻;小朋友們剛放完暑假,你知道他們也有「開學症候群」嗎?在學習過程中,孩子或多或少會因為各種因素而有不適應情形;往往以焦慮表現,甚至對上學出現害怕和恐懼。家長們能否適當地讀出他們的心聲?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蔣立德表示,所謂的「開學症候群」,其實正是在兒童身上非常常見的適應障礙。六年級的小畢最近發生寫功課拖拖拉拉、上課總是遲到、很容易緊張恍神等狀況;在開學不到兩星期的下午,一臉無辜的被媽媽帶進診間,告訴醫師許多最近發生的事情。

蔣立德說,這其實是典型的開學症候群表現,在孩童行為反應上,往往看到許多分神、注意力無法集中的行為,可以明顯見到和以往表現不同,或是比原有情形更加嚴重。年紀小一點的孩子或許根本說不清楚自己究竟發生什麼事。如果反應在生理,可能會有頭痛和腸胃道症狀往往伴隨焦慮出現。其他包括肌肉緊張、呼吸不順、臉色蒼白、冒汗、暈眩等非典型症狀也絕非罕見。

蔣立德提醒家長,一旦孩子出現類似以上的表現,應該要同理孩子當下的感受,試圖了解孩子心理面的問題,給予支持陪伴,並適時與老師洽談。建議可以擬訂可行的開學目標,父母在擬定計畫的同時,也應該以身作則一起執行。最重要的還是要適度運動、保持輕鬆心態,運動除了有益身體健康,也能幫助平日情緒放鬆,穩定面對時空轉換時容易產生的不安情緒。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