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開學症候群 多運動好心情抗憂鬱

告別開學症候群 多運動好心情抗憂鬱

2012/9/7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開學了!校長們費盡心思地裝扮成有趣的卡通人物,用歡樂迎接孩子們重返校園;老師們說學逗唱地傳授著全新的課程,但仍看到課堂中偶有孩子哈欠連連、下課時也毫無朝氣,這是開學症候群嗎?為呼籲家長重視及適時處理孩子因面對壓力可能產生的種種身心症狀,董氏基金會在全台國小推廣樂動小將養成計畫,今日舉辦「告別開學症候群,好FU抗憂鬱」第六階段的起跑活動!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一般精神科詹佳真醫師即表示,開學這幾週各大醫院精神科常接到家長帶著情緒不佳或身體出現莫名疼痛的孩童前來就診,許多孩童經過診療後發現是所謂的開學症候群。詹醫師強調:開學症候群不是病,是因為身體與心理長期處於放鬆的環境下,每天晚睡晚起,又無運動習慣,而產生心理上包含焦慮不安、煩躁或情緒憂鬱低落等症狀;生理上反應出自律神經失調,如:肚子痛、心悸、胃痛、失眠、肌肉酸痛或全身無力等症狀。

董氏基金會胡維恆董事表示,根據研究指出,運用正向、積極的公益活動誘發學子去運動,不但培養孩童正向、積極的行為與心態,且有助於優化生活品質、保健心理健康,所以基金會自2010年起就積極於校園中推動樂動小將養成計畫,鼓勵孩子運動紓壓兼做公益。3年來共合作39所學校、35家企業贊助參與,共累積1500萬圈的好成績。

懼學、拒學:事出有因!?詹佳真醫師表示,開學第一週師長需多加留意孩童情緒與人際互動的情形,若只單純因為生活作息或環境改變而產生悶悶不樂、倦怠感、晚上失眠、早上又賴床的情況,建議家長利用這個週末訓練孩子,不管多晚才睡著,隔天一定要早起,並帶領孩子進行各種戶外運動,鍛鍊鬆散的體能與心智,也能趕走緊繃的情緒與憂愁。

運動讓我精神好!西瓜哥哥今日現身記者會,鼓勵同學加入運動紓壓的行列。同時他也認為運動具有像音樂一樣的感染力,可以把彼此的距離拉進,當年他小學轉學時在新環境裡人生地不熟,也剛好面臨開學時期,他本來很焦慮不知該如何與同學接近,後來他邀請同學一起打籃球、運動,很快就和新同學成為朋友,因此他鼓勵小朋友,多多運動除了身體好更可以讓彼此的感情更好。 
(照片/董事基金會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