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物充斥 食品怎麼吃才安心健康?

添加物充斥 食品怎麼吃才安心健康?

2012/8/26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綜合報導)人們在講求均衡營養、健康加分之際,一連串爆發的禽流感雞隻問題、塑化劑事件、瘦肉精疑慮,衛生單位抽檢出違法使用食品添加物案例等,在在引發民眾對吃的恐慌,食品安全頓時成為大家極度關切的焦點。對此,衛生署台南醫院在本(26)日早上舉辦「食在安心 營造健康」講座,由營養諮詢科營養師潘玲玲主講,教導民眾如何才能吃得安心又健康。

潘玲玲營養師指出,「起雲劑」原是一種合法食品添加物,經常使用於果汁、飲料等食品中,通常是由阿拉伯膠、乳化劑、棕櫚油及多種食品添加物混合製成。而DEHP則是一種普遍用於塑膠材料之塑化劑,已被環保署公告為第四類毒性化學物質,長期高劑量暴露,會造成胎兒及幼童生殖系統的危害。

去年發生的重大案件,是因不肖業者將塑化劑DEHP違法加入起雲劑中,經檢調與衛生署的查緝,此事件雖已落幕,但營養師仍建議民眾仍應少喝市售塑膠杯裝的飲料;少用塑膠袋、塑膠容器、塑膠膜盛裝熱食或微波加熱;少用保鮮膜進行微波或蒸煮,也不要用來包覆油性食物;少讓兒童在塑膠巧拼地板上吃東西、玩耍、睡覺;不給兒童未標示「不含塑化劑」的塑膠玩具、奶嘴;減少使用含香料的化妝品、保養品、個人衛生用品等;少吃不必要的保健食品或藥品;少吃加工食品;吃東西前要洗手,洗掉手上所沾的塑化劑;多喝白開水,取代瓶裝飲料、市售冷飲或含糖飲料;多吃天然新鮮蔬果,以加速塑化劑排出;多運動以加速新陳代謝;喝母乳,避免使用安撫奶嘴。

至於前陣子媒體報導,中部地區某養雞場,因禽流感發生雞隻集體暴斃事件,導致民眾「聞雞色變」,連雞蛋也受累。潘玲玲營養師表示,其實禽流感病毒是不耐熱的, 56度C 加熱3小時、 60度C加熱30分鐘或100度C加熱1分鐘均可殺滅禽流感病毒。平常吃雞肉或鴨肉,只要煮熟絕對完全,雞肉煮熟時其湯汁澄清,且貼骨肉不應為粉紅色,避免食用生的和半熟的蛋類。潘玲玲營養師建議民眾購買家禽和蛋類時,應選擇有合格屠宰證明或經CAS認證之產品。蛋類應放在冰箱中儲藏;雞肉解凍應提前一晚置於冷藏室中解凍,且在下面放一盤子接住滴下的水滴,若在室溫下解凍,則會讓存活的病毒大量繁殖。處理未煮過或冷凍的生肉時,要注意避免碰觸鼻子、眼睛和嘴巴。處理熟食和生食的刀具及砧板,都應分開以避免交叉污染。

潘玲玲營養師指出,瘦肉精是一種類交感神經興奮劑,學名是「腎上腺乙型接受體作用劑」,包括:萊克多巴胺、沙丁胺醇、特必林、克倫特羅等,大約有20餘種。由於能促進蛋白質的合成,增加飼料轉換率,讓動物多長肉、少脂肪,增加賣相,獲取更高利潤,所以被加在飼料中供動物食用。直接食入過量的萊克多巴胺,會產生噁心、肌肉顫抖、血壓上升、心悸、無力感及頭暈等症狀。目前瘦肉精仍是農委會公告禁止使用的動物用藥,因此衛生署在現行的動物用藥殘留標準中,並未訂定殘留標準,亦即不得檢出。所以只要是在台灣販售的肉品,不論是國產或進口,依規定是「不得檢出」瘦肉精。為避免吃到含瘦肉精的肉品,建議民眾不要購買太便宜、來源不明的肉品,選擇有合格屠宰證明或經CAS認證之產品仍為上策。食品藥物管理局目前正全力執行輸入食品邊境查驗措施,不符合我國食品衛生安全相關規定之產品,一律不得輸入,辦理退運或銷毀。潘玲玲營養師提醒,若民眾想確認所買的牛肉是從哪裏進口的,可先注意相關標示,因衛生署規定,販賣有完整包裝的牛肉,或在有公司、商業登記的賣場販賣的散裝牛肉,均須標示牛肉之來源。

此外,在衛生單位定期抽驗市售食品中,違法添加食品添加物的案例時有所聞,對於在常溫下很容易腐敗變質的食材,廠商為增進賣相及延長保存,在加工過程中最常不當添加是過氧化氫與防腐劑。營養師指出,防腐劑苯甲酸,若食入過量則會剌激腸胃道,引起胃痛、腹瀉等症狀;己二烯酸若攝取過量,會加重肝臟負擔;去水醋酸則屬於防腐劑中毒性較強的一種,長期過量食入,可能傷腎、肝,嚴重影響健康。

至於過氧化氫,俗稱雙氧水,是家庭中常用的漂白劑及消毒劑。在食品工業上,常用於食品的漂白、微生物的控制及無菌包裝容器的殺菌。過氧化氫若是在製造時添加過量或煮熟後浸泡過氧化氫,常會使食品中仍殘留過氧化氫。歷年來曾驗出過氧化氫殘留的食品有魚肉煉製品(如魚丸、魚板、魚捲及魷魚絲等)、魚翅乾品、麵製品(烏龍麵、溼麵條、油麵及米苔目等)、豆類製品(干絲、豆干及麵腸等)、新鮮蓮子及鹽水雞等,此外,免洗筷、竹籤及牙籤也有過氧化氫殘留的問題。過氧化氫若食用過多可能會引起噁心、嘔吐、腹瀉或腹脹等腸胃道症狀,甚至還會導致腸胃道潰瘍、出血、黏膜發炎等危險。提醒民眾選購食品時,勿以色澤為取向,對於異常白皙或偏離傳統色澤太多的食品,應提高警覺,並應認清完整標示,民眾若對所購食品有添加過氧化氫之疑慮,可至衛生局免費索取檢驗試劑,從顏色反應,答案便可分曉。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