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傳霍亂疫情 旅客勿生飲、生食

尼泊爾傳霍亂疫情 旅客勿生飲、生食

2012/8/11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綜合報導)疾病管制局指出,近期尼泊爾多處發生霍亂疫情,因此疾管局呼籲近期欲前往當地之民眾,需提高警覺,加強個人衛生習慣並注意飲食安全。此外,因霍亂弧菌不耐熱,食物及飲用水經充分煮沸即可殺死霍亂弧菌,衛生署提醒民眾不應生飲水源或生食,以維護自身健康。

疾管局表示,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至少10人住院檢出O1小川型霍亂弧菌,多數患者因飲用未煮沸的水而感染,醫院每日約有10至20人因腹瀉就醫。此外,西部Doti區及Gorkha區亦有霍亂疫情,Doti區共有401人嚴重腹瀉、14例死亡,Gorkha區則有8例死亡。Uttar Pradesh邦Nepalgunj市7月31日確診14例霍亂,已造成7例死亡,總計目前共有29人因霍亂死亡。

根據疾管局傳染並介紹指出,霍亂是由霍亂弧菌所引起的急性細菌性腸炎,嚴重未治療的患者可在數小時內死亡,致死率可超過50%,如加以適當治療,則可降至1%以下。霍亂的主要傳染途徑是「糞口」感染,當吃到或喝到遭病人或帶菌者糞便、嘔吐物污染的水或食物或生食受霍亂弧菌汙染的海鮮、水產品(特別是甲魚類)時,就有可能會感染。但由於霍亂弧菌對胃酸的抵抗力不佳,通常須吃入大量的細菌才會致病,症狀為無痛性(O139型菌病患偶發腹痛)大量米湯樣的水性腹瀉,偶而伴有嘔吐、快速脫水、酸中毒和循環衰竭。

疾管局提醒前往流行地區觀光或洽商之旅客,如當地醫療資源缺乏且停留時間較長時,可至旅遊醫學門診中心諮詢醫師意見,評估是否需要接種霍亂疫苗。旅途中應注意飲食飲水衛生,避免購買路邊攤販賣的食物,盡量吃熟食、熱食、喝瓶裝水,注意個人衛生及勤洗手;回國後如有不適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旅遊及接觸史,作為醫師診治之參考。

疾管局建議民眾可至疾病管制局網站「入出境健康管理」網頁,取得最新國際重要疫情與旅遊傳染病資訊,或撥打國內免付費之民眾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如話機無法撥打簡碼電話號碼,請改撥0800-001-922防疫專線。

圖:疾病管制局指出,近期尼泊爾多處發生霍亂疫情,呼籲近期欲前往當地之民眾,需提高警覺,加強個人衛生習慣並注意飲食安全。(圖片/翻攝自疾管局網頁)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