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飲食衛生!今年首例本土霍亂病例現蹤

注意飲食衛生!今年首例本土霍亂病例現蹤

2014/6/1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疾病管制署公布今年首例霍亂本土病例,為53歲男性,居住於南部的卡車司機,經常往來北部與南部縣市,三餐以外食為主,衛生機關正在進行飲食相關調查,以瞭解可能的感染來源。

基隆市衛生局指出,臺灣從1962年以後,透過積極霍亂防治措施推動,除偶有境外移入病例外,本土病例至今多屬散發病例,僅發生少數群聚事件。

霍亂是一種猝發性的急性細菌性腸炎,潛伏期為數小時至5天,通常為2-3天,症狀包括大量米湯樣水性腹瀉、嘔吐、快速脫水、酸中毒和循環衰竭等,其輕重程度因人而異。

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要當心

一般感染的原因為食用未煮熟受污染的水產品或食入交叉污染的食物,感染後是否發病?與食入菌量及宿主免疫力有顯著相關,尤其在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癌症、免疫功能抑制、胃酸不足或胃切除者較易發病,屬於霍亂之高危險群。

衛生局提醒民眾要注意,老年人或健康狀況不良之霍亂高危險群,應避免食用生魚片、生菜、生蠔或未煮熟貝類等,以減少罹病之風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