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冰消暑?!一週最好不要超過二次

吃冰消暑?!一週最好不要超過二次

2012/8/8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今年夏天特別熱,又適逢暑假,各式冰品賣得嚇嚇叫,台南市立醫院與社團法人台南市秀傳之友會為慶祝父親節特別舉辦「爸爸消暑呷剉冰」比賽活動,除了前三名可得獎金外,現場也免費提供500份冰品,吸引許多民眾前往。不過台南市立醫院也表示,吃冰比賽純屬趣味,讓爸爸們紓壓,民眾夏日吃冰還是該適可而止,一週最好不要超過二次。

比賽最後由35秒吃完冰品的年輕爸爸得到冠軍,也有高齡94歲與84歲的兩位劉姓老伯伯來參加,現場氣氛因此達到最高潮! 台南市立醫院也請來營養師張麗娟提供民眾幾點吃冰建議,也安排健美國手李佾明帶動健康操暖暖身子。

首先張麗娟營養師指出,吃冰要注意熱量,像是冰品配料中高濃度鮮奶油、焦糖、巧克力夾心或脆皮等都是高熱量的代表;「剉冰」中的芋頭、綠豆、紅豆等,都屬主食類,澱粉高熱量高,需要體重控制者,就不建議加入這些配料,另外像是一支紅豆冰棒熱量約150卡,雪糕、甜筒約250~300卡、剉冰依選擇內容而不同,加上糖水也高達350卡左右。

此外,張麗娟營養師提醒民眾,許多顏色鮮艷漂亮的冰料,大多是添加人工色素,多吃對身體無益。民眾若吃刨冰,最佳吃法應先挑選低熱量配料如愛玉、仙草、杏仁豆腐,再來選擇兩種紅豆、綠豆、粉角等,最後糖水、煉乳、果醬等調味醬汁則是能省則省,一來不會攝取過多熱量,也不會越吃越渇。張麗娟營養師說,若能自製水果冰沙是最衛生安全的;民眾可先將香蕉、奇異果或火龍果等切塊冷凍備用,結凍後取出加上優格、鮮奶、水果及冰塊即可攪打成好吃的水果冰沙。不過,張麗娟也提醒,冰品屬於刺激性食物,一週最好不要超過二次,除了多吃會胖之外,以中醫的角度來看也是對身體無益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