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料

檳榔暗藏危機 不加配料也罹患口腔癌

檳榔暗藏危機 不加配料也罹患口腔癌#配料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根據衛生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資料顯示,口腔癌為國人癌症十大死因第4位,雖然不是最致命的癌症,卻是發病年齡最早的癌症,平均約為45歲左右,且10個口腔癌患者中,9個有嚼檳榔行為,由此可見,口腔癌與檳榔間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嚼檳榔者得到口腔癌率是一般人28倍台南市衛生局表示,檳榔是我國原住民祭典中的重要文化,亦是許多民眾用以提神、嚼食的物品,卻甚少人真正了解檳榔的健康危害。國際癌症研究總署透過研究發現,即使嚼食不加任何配料的檳榔子(菁仔)也會得到口腔癌,例如:紅灰、白灰、荖花等,且嚼檳榔者得到口腔癌的危險性是一般人的28倍。整顆檳榔裡 皆存在著不同致癌性其實檳榔整體皆有不同的致癌性,檳榔子中含檳榔鹼,屬於一級致癌物;荖花及荖藤含有黃樟素易導致肝癌及口腔癌;荖葉中含農藥殘留風險;紅灰及白灰會改變口腔內酸鹼值使細胞突變加速。但值得慶幸的是,檳榔中並沒有如尼古丁般的成癮物質,只要有心絕對可以戒除,此外,目前政府有補助口腔癌篩檢,凡是30歲以上嚼檳榔(含已戒)或吸菸民眾及18~29歲嚼檳原住民,皆可享有2年一次的免費服務,只要透過簡易且非侵入性的口腔黏膜健康檢查,即可早期發現病變早期治療,以免問題越來越嚴重。

吃冰消暑?!一週最好不要超過二次

吃冰消暑?!一週最好不要超過二次#配料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今年夏天特別熱,又適逢暑假,各式冰品賣得嚇嚇叫,台南市立醫院與社團法人台南市秀傳之友會為慶祝父親節特別舉辦「爸爸消暑呷剉冰」比賽活動,除了前三名可得獎金外,現場也免費提供500份冰品,吸引許多民眾前往。不過台南市立醫院也表示,吃冰比賽純屬趣味,讓爸爸們紓壓,民眾夏日吃冰還是該適可而止,一週最好不要超過二次。比賽最後由35秒吃完冰品的年輕爸爸得到冠軍,也有高齡94歲與84歲的兩位劉姓老伯伯來參加,現場氣氛因此達到最高潮! 台南市立醫院也請來營養師張麗娟提供民眾幾點吃冰建議,也安排健美國手李佾明帶動健康操暖暖身子。首先張麗娟營養師指出,吃冰要注意熱量,像是冰品配料中高濃度鮮奶油、焦糖、巧克力夾心或脆皮等都是高熱量的代表;「剉冰」中的芋頭、綠豆、紅豆等,都屬主食類,澱粉高熱量高,需要體重控制者,就不建議加入這些配料,另外像是一支紅豆冰棒熱量約150卡,雪糕、甜筒約250~300卡、剉冰依選擇內容而不同,加上糖水也高達350卡左右。此外,張麗娟營養師提醒民眾,許多顏色鮮艷漂亮的冰料,大多是添加人工色素,多吃對身體無益。民眾若吃刨冰,最佳吃法應先挑選低熱量配料如愛玉、仙草、杏仁豆腐,再來選擇兩種紅豆、綠豆、粉角等,最後糖水、煉乳、果醬等調味醬汁則是能省則省,一來不會攝取過多熱量,也不會越吃越渇。張麗娟營養師說,若能自製水果冰沙是最衛生安全的;民眾可先將香蕉、奇異果或火龍果等切塊冷凍備用,結凍後取出加上優格、鮮奶、水果及冰塊即可攪打成好吃的水果冰沙。不過,張麗娟也提醒,冰品屬於刺激性食物,一週最好不要超過二次,除了多吃會胖之外,以中醫的角度來看也是對身體無益的。

包粽配料看仔細 小心吃下防腐劑

包粽配料看仔細 小心吃下防腐劑#配料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又到了農曆五月五日慶端午划龍舟、吃粽子的時候,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為使消費者能吃到安全又衛生的粽子,5月間至本市各端節食品製造業、粽子專賣店、傳統市場等粽子販賣場所,抽驗各式粽子、餡料及粽葉等相關產品,總計抽樣100件,檢驗結果共6件產品不符規定,不合格率為6%。購買粽子時,應向衛生良好之販售場所或製造場所購買、避免購買顏色異常的產品。本次抽樣之100件產品包含25件粽類、10件粽葉、45件餡料、15件糯、紫米及5件調味醬,檢驗項目包含防腐劑、漂白劑、殺菌劑、螢光增白劑、著色劑、甲醛、硼砂、殘留農藥、黃麴毒素等,其中6件產品不符規定,原因皆為檢出防腐劑苯甲酸超過限量標準,11件菜脯產品中,有5件不符規定,不合格率45.5%;9件榨菜絲產品中,1件不符規定,不合格率11.1%。針對不符規定產品,除下架回收、不得販售外,若查證屬實,將依食品衛生管理法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衛生局提醒,粽葉太綠或是聞起來有淡淡的硫磺味…等化學藥劑味道,或是粽葉來源不清楚者,應拒絕選購,以免不慎購買到黑心粽葉。並檢視粽子外表是否破損而致內容物外漏,甚至黏稠成絲狀者。選購粽子乾貨配料時,最好向信譽良好之廠商購買;色澤太過鮮豔、顏色失去自然之產品。蝦米應注意外觀色澤是否有太紅的現象,正常蝦米的顏色為自然的淡橘紅色,且無異味;菜脯、榨菜絲若來路不明、過白或有嗆味,則應避免購買。臺北市政府衛生局也提醒,市售各種粽子熱量,隨著粽子大小、內餡不同而有差別,一般市售肉粽重約4~5兩左右,其熱量超過400卡以上;粿粽體積較小,熱量較肉粽低,每個約210至250大卡;另鹼粽不含內餡,熱量最低,每個約120大卡,但在食用時,會加上糖粉(漿)、果糖、蜂蜜等,,吃多了可能給身體帶來負擔,更不宜餐餐以粽子果腹,吃粽子的同時,宜遵守「少油、少鹽、少糖、多纖維」原則,多搭配一些蔬菜,或來一碗清淡的蔬菜湯,餐維持均衡營養,也可避免消化不良,健康過端午。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