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從醫初衷 蔡瑞芳封刀真心話

堅持從醫初衷 蔡瑞芳封刀真心話

2012/8/1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又旻採訪報導)「眼睛使人充滿光明與色彩,失明是僅次於死亡的悲劇,在世界許多角落人們仍面臨失去光明的威脅,你與我刻不容緩的參與防盲復明是光明的使者。」這段宣言是蔡瑞芳醫師開業的時候,親手寫下對病患的承諾,並邀請書法大師蔡榮堂寫成隸書與草書,分別掛在大廳與辦公室,這是他行醫多年來一直貫徹的光明誓約,讓他時時刻刻警惕,伴他走過輿論的壓力。

20年前,蔡瑞芳率先引進雷射近視手術(以下簡稱手術),今年二月,他又開創性的宣布封刀,停止一手引進台灣的手術,面對環環相扣的利益糾葛,種種斷人財路的建言,蔡瑞芳坦然面對。支持他走下去的動力,是那無可救藥的理想:與病人簽下的「光明誓約」。

蔡醫師表示,他發現雷射近視手術後角膜瓣會自動癒合的假設有誤。考量角膜瓣無法癒合的未知風險,蔡瑞芳決定停開雷射近視手術。他告訴我們:「雖然這些案例是少數,但少數病人也是人,萬一這些風險發生了,這是當事者一輩子的遺憾!」他沒有辦法說服自己為了利益繼續進行雷射手術,所以斷然封刀。

蔡瑞芳說,醫師的天職應該要幫病患解決問題,若因為商業利益的追逐,改變醫療的可信度,才是令人悲哀!所以他堅定自己的立場,認為眼科醫師為病人動手術前,應主動告知日後可能的併發症及副作用,讓患者知道未知的風險,這才是醫師對病人負責的態度。

本文未完,詳見http://i-nature.uho.com.tw/people/cont-12.html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