恙蟲病流行季節至 做好防護避免感染

恙蟲病流行季節至 做好防護避免感染

2012/7/27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炎炎夏日,蚊蟲孳生, 恙蟲病又稱為叢林斑疹傷寒,是經由遭受立克次體感染的恙蟲叮咬而致病,常被叮咬的部位為人體足踝、腰部和腋窩等衣物緊貼處,一經叮咬可潛伏期約9-12天,恙蟲叮咬處多會出現潰瘍性焦痂,產生局部淋巴腫大、持續發燒、頭痛、全身紅疹、肝功能異常、嚴重貧血及白血球或血小板降低,給予正確治療可於1-2天內消退燒,若延誤治療,死亡率高達3成。

台東縣及離島(蘭嶼、綠島)屬於恙蟲病的流行區域,又恙蟲的活動期主要是在夏季,而民眾在夏季也較易從事戶外活動,恙蟲多出現在高溫潮濕雜草叢生處,本局提醒民眾,於野外旅遊或工作時,應儘量不要進入草叢地帶,最好穿著長袖衣褲及長靴,避免皮膚暴露,如須進入恙蟲猖獗地區活動者,應在皮膚處塗抹趨蟲劑,並每4至8小時重施一次,離開易感染地區後應儘快沐浴,換洗全部衣物,並仔細檢查有無被恙滿幼蟲叮咬。

台東縣衛生局提醒,當您有不明原因發燒超過五日以上,或出現不明原因的斑丘疹、結膜充血、頭痛、嘔吐時,且最近曾至易感染地區的郊外旅遊時,應主動告知醫師,以利早期診斷及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