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量穿著長袖衣褲 以免遭恙蟲咬傷

盡量穿著長袖衣褲 以免遭恙蟲咬傷

2012/6/1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天氣炎熱,也是許多蚊蟲孳生的季節,台東縣今年截至目前為止,接獲通報恙蟲疑似病例共77例,經檢驗確實為恙蟲陽性確定個案有25例,衛生局特別呼籲鄉親注意居家環境衛生,避免至草叢玩耍。

 這種傳染病是被具傳染性的恙螨幼蟲叮咬,經由其唾液使宿主感染立克次體。這種急性的熱病在9至12天的潛伏期之後發生,伴隨有頭痛、出汗、結膜充血和淋巴腺腫大等症狀,通常在被恙螨叮咬的部位會形成特有的洞穿式皮膚潰瘍型焦痂。發燒一週後,在軀幹出現暗紅色的丘疹,並擴散至四肢,於數天後消失。通常也伴隨有咳嗽和用X光偵測有肺炎的現象,若不用抗生素治療,發燒約可持續14天。在未經治療的病例中,依其地區、立克次體株和曾否暴露於疾病的情形,致死率為1至60%,但若經正確診斷適當用藥則死亡率可低於1%。

預防保健方法:
1.利用個人預防方法,避免被具感染性的恙螨附著叮咬:包括穿著長袖衣褲、靴子、手套等;若在高危險地區則最好噴灑防蚊液於皮膚表面,並每日沐浴換洗全部衣物;如發現手、足等部位有被咬的傷口,可塗抹含有抗生素物質的軟膏,減低發病。
2. 消滅恙螨:在特殊地區如營地周圍的地面、植物、礦坑建築物和地方性疾病的流行區使用有效且合格的環境衛生用藥。
3.剷除雜草:尤其於住宅附近、道路兩旁及田埂等人群接觸頻繁的草地,如情況容許,可用焚燒法減低恙螨密度。
4.於恙螨密度降至相當少的數量後,即進行滅鼠工作,以降低感染恙蟲病的機會。
5.若民眾有出現疑似恙蟲病的症狀,應盡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或有無出入郊區、草叢的暴露史。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