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營勿坐勿躺草地 以免恙蟲上身

露營勿坐勿躺草地 以免恙蟲上身

2015/6/3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旅遊旺季即將到來,各級學校將陸續放暑假,台東縣衛生局提醒,不論選擇國內休閒活動或規劃出國旅遊,應落實自我防蟲措施,做好個人防護,前往山區或草叢區域,勿坐勿躺,以降低感染恙蟲病的風險。

恙蟲叮咬   恐發燒、焦痂上身

衛生局指出,恙蟲病經由帶有恙蟲立克次體之恙蟎叮咬而感染。遭叮咬處會形成焦痂,其潛伏期約1到3週,約在第10天左右,開始發生高燒、頭痛,也可能出現結膜充血和淋巴腺發炎腫大等症狀,發燒約一週後,在軀幹出現暗紅色的丘疹,並擴散至四肢,於數天後消失。
 
依據疾管署統計顯示,104年起至目前為止,共累計89例恙蟲病確診病例,主要集中於宜花東及澎湖等山地地區。因此,衛生局提醒,出遊或露營,應選擇管理良善、無雜草叢生的環境或營地,並請儘量穿著長袖衣褲、手套和塗抹驅蟲劑,避免進入草叢區而被恙蟎叮咬,回家後應立即沐浴換洗全部衣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