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恙蟲

突發燒畏寒、頭痛倦怠⋯竟因染蟲上身!醫揭「恙蟲病」4症狀會傳染

突發燒畏寒、頭痛倦怠⋯竟因染蟲上身!醫揭「恙蟲病」4症狀會傳染#恙蟲

日前,西班牙一名25歲男性,因為突然發燒、畏寒、頭痛至醫院求診,經開立症狀治療用藥、頭芽孢素抗生素後離院。3天後,該患者因持續高燒至39度合倂微喘,經急診胸部X光顯示雙側肺部浸潤,抽血發現白血球上升,合併肝指數異常而收住院治療。住院期間會診感染科,病史詢問得知10天前有至蘭嶼活動,通報疾管局後報告診斷為「恙蟲病」。

清明掃墓防恙蟲 穿長袖衣褲護身

清明掃墓防恙蟲 穿長袖衣褲護身#恙蟲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清明連假將至,目前正逐漸進入恙蟲病流行季節,台南市衛生局提醒民眾掃墓祭祖或出遊踏青,易接觸到恙蟎孳生的草叢環境,如感染後延誤診斷且未經妥善治療,死亡率可高達60%。遭恙蟲叮咬致死率達6成衛生局長陳怡表示,民眾於掃墓或野外活動時,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及塗抹防蚊藥劑,避免恙蟲叮咬;若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暴露史,以利早期診斷及治療。徫生局表示,依據疾病管制署資料,台灣各縣市全年都有恙蟲病的病例發生,每年4到5月病例數開始增加,6月至7月間達到最高峰,每年病例數約350例至500例之間。恙蟲病是經由帶有立克次體的恙蟎幼蟲叮咬而感染,恙蟎喜歡停留在草叢中,伺機攀附經過的動物或人類身上。恙蟲病潛伏期為9至12天,伴隨有發燒、頭痛、出汗、結膜充血和淋巴腺發炎腫大等症狀;發燒一周後,會在軀幹出現紅色斑狀丘疹,並擴散至四肢,被恙蟲叮咬處通常會出現焦痂,是此疾病的重要特徵,若未經妥適治療,致死率可高達60%。噴防蚊液 離開草叢速沐浴更衣衛生局呼籲,民眾掃墓或踏青時如會接觸草叢地帶,最好穿著長袖衣褲、手套及長靴等衣物保護,並將褲管紮入襪內,皮膚裸露部位可使用經衛福部核可含DEET或Picaridin的防蚊藥劑,以防止恙蟎叮咬;離開草叢後應儘快沐浴,並換洗全部衣物,可減少感染的風險。如有出現疑似恙蟲病的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活動史,以提供醫師臨床診斷參考。

清明假期踏青 慎防恙蟲叮咬致高燒

清明假期踏青 慎防恙蟲叮咬致高燒#恙蟲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今年清明節適逢連續假期,民眾掃墓祭祖、赴郊外踏青、露營或從事登山活動,容易接觸到恙蟲孳生的草叢環境,增加感染恙蟲病的風險。穿著淺色衣褲 皮膚裸露處噴防蚊藥劑疾病管制署提醒,於掃墓或野外活動時,應做好防護措施。可穿著淺色長袖衣褲、手套及長靴等保護性衣物,皮膚裸露處塗抹經衛福部核可的防蚊藥劑(蚊蟲忌避劑),並於離開草叢後儘快沐浴及換洗全部衣物,避免被恙蟎附著叮咬而感染恙蟲病。依據疾管署疫情監測資料顯示,今年截至3月25日,國內共計67例恙蟲病確定病例,感染地以台東縣(20例)最多,其次為花蓮縣(15例)。臺灣全年皆有恙蟲病病例發生,於每年4至5月開始增加,6至7月為高峰期。2015至2017年統計資料中,全國各縣市均有恙蟲病病例報告,以澎湖縣、臺東縣、花蓮縣、金門縣較多。叮咬處出現焦痂、持續性高燒 是恙蟲病徵兆恙蟲病是由帶有立克次體的恙蟎叮咬而傳染,恙蟎會停留於草叢中,伺機攀附到經過的人類或動物身上。恙蟲病的潛伏期約9至12天,患者會持續性高燒、頭痛、淋巴結腫大等,約發燒一週後皮膚出現紅色斑狀丘疹,恙蟎叮咬處通常會出現焦痂,是恙蟲病的重要特徵。疾管署呼籲,民眾如有出現疑似恙蟲病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活動史,或有無出入草叢等暴露史,提供醫師臨床診斷參考。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洽詢。

恙蟲最愛這部位 被叮恐致死!

恙蟲最愛這部位 被叮恐致死!#恙蟲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連假掃墓出遊要注意恙蟲上身!為避免恙蟲上身,民眾於山區活動時,應盡量著淡色長袖衣物,避開草叢。醫師提醒,因恙蟲叮咬初期症狀不明顯,可能誤認為是普通感冒症狀延誤治療,若身體出現不明叮咬痕跡,且容易變的疲倦、有輕微發燒症狀,儘速就醫。一旦被叮 死亡率可高達60%清明掃墓連假將近,花蓮慈濟醫院感染科王立信副院長提醒,花東地區是恙蟲病盛行地區,平均每個月都有病例發生,尤其是在4、5月間病例數急遽上升,至7月時達到最高峰。由於墓地附近大都有草叢,常有大量恙蟲,一旦被叮沒有及時發現就醫,死亡率可高達60%。潛伏期約9至12天 90%患者可發現焦痂王立信副院長表示,被恙蟲叮咬的患者初期症狀似感冒,患者常伴隨有高燒、頭痛、出汗、結膜充血和淋巴腺發炎、腫大等症狀,因為與一般感冒相似,因此常被民眾忽略。且恙蟲喜歡隱密處的柔軟皮膚,如鼠蹊部、陰部、會陰部、腋下、頭髮與肚臍附近,叮咬部位周圍泛紅,潛伏期約為9至12天,仔細找尋可能超過90%患者感染的都可以發現焦痂。清明到郊外掃墓,王立信副院長建議,民眾可著長袖衣褲、長靴及手套,保護皮膚避免過度暴露,塗抹經衛服部核可的驅蟲劑。離開草叢後儘快沐浴,並換洗全部衣物,可減少感染的機會。如發現身上出現類似蚊子叮咬痕跡,但是沒有搔癢的感覺,而且有發燒跡象時,請立即就醫,並且告知醫師旅遊史,或有無進入郊區、草叢等地方,幫助醫師做最正確的判斷。

病媒蚊孳生 本土茲卡風險增

病媒蚊孳生 本土茲卡風險增#恙蟲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上周新增10例境外移入登革熱病例,感染國家為印尼4例、越南3例、泰國2例、馬來西亞1例,東南亞及南亞近期登革熱疫情,處相對高點或呈上升趨勢,新加坡、越南、菲律賓、柬埔寨、寮國及斯里蘭卡疫情皆高於去年同期,由於東南亞及南亞疫情升溫,境外移入病例持續發生。颱風影響降雨 病媒蚊生本周受颱風影響,南部地區有陣雨機會,且上周降雨,致積水容器增加,病媒蚊孳生,本土疫情風險升高,恙蟲病仍處流行期,個案感染地主要為花東地區及離島縣市,台東縣、花蓮縣及高雄市病例數較近二年增加。社區以感染克沙奇A型為主腸病毒疫情持續趨緩,上周全國門、急診腸病毒就診人次下降4.5%,各級學校已開學,研判開學後可能出現一波流行,惟社區仍以感染克沙奇A型之輕症為主,腸病毒71型仍有散發個案。香港、澳門 疫情下降上周無新增腸病毒重症個案,今年累計18例確定個案,其中17例感染腸病毒71型、1例感染克沙奇A5型病毒,日本疫情處相對高點,呈上下波動趨勢,惟為近10年同期最低,中國大陸、香港、澳門、韓國、泰國及新加坡疫情持續下降或近基礎值。新加波茲卡 累計確診333例新加坡茲卡本土疫情持續,近期每日約增12例,8月27日至9月12日累計確診333名病例,包含8名孕婦,泰國首都曼谷中部沙吞區(Sathon)近期新增逾20名病例,該國今年累計報告逾100名茲卡病例,集中於中、北部,多數為輕症,目前至少30名孕婦個案,當中6名產下之新生兒無明顯異常,當局預期病例數持續增加。     

旅遊旺季出遊 小心恙蟲爬上身

旅遊旺季出遊 小心恙蟲爬上身#恙蟲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一名10歲女童和家人到花東遊玩,回來兩週後,卻突然出現高燒症狀,連燒5天都降不下來,爸媽只得趕緊帶她就醫,醫師發現病童臀部有個疑似遭蟲叮咬後的焦痂、腹部及手部有些微紅疹,抽血報告也顯示病童白血球、血小板數目及肝功能指數異常,加上病童近期曾去花東旅遊,即高度懷疑有恙蟲病的可能。恐致肺炎、腦炎 死亡率高達60%恙蟲病是我國法定傳染病之一,經帶有立克次體的恙蟎叮咬而感染,潛伏期約兩週,發病後病患會出現持續性高燒,伴隨劇烈頭痛,軀幹四肢冒出紅色斑狀丘疹,叮咬處則會出現無痛性焦痂,除了外顯症狀外,抽血檢查也會呈現白血球降低、血小板減少及肝功能指數上升的情況,如果沒有進一步治療,可能併發多重器官衰竭,如肝功能異常、肺炎、腦炎等,死亡率高達60%。治療方面,在給予口服四環黴素類抗生素,病患通常在48小時內就會明顯好轉,恙蟲病的危險常來自病患容易因症狀與其他常見疾病(如感冒)搞混,而延誤就醫時機,其次,臨床上也需要有經驗的醫師提高警覺。5~10月恙蟲病高峰期 出遊應提高警覺根據患者臨床表現、赴恙蟲密集地區的旅遊史、實驗數據等綜合判斷後盡快確診,通常經適當用藥後死亡率可低於5%,每年的5~10月是恙蟲病高峰期,暑假也正是許多親子出遊、野外露營的時機,家長們該提高警覺注意孩子有無異狀。

掃墓完發燒+長紅疹 恐是恙蟲上身

掃墓完發燒+長紅疹 恐是恙蟲上身#恙蟲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連續假期即將到來,民眾掃墓祭祖或郊遊踏青,應預防遭恙蟲叮咬而造成身體不適,甚至感染恙蟲病。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提醒民眾於山區或戶外活動時,應儘量避免進入草叢,並做好個人防護措施。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處陳少卿處長表示,恙蟲病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全國平均每年因恙蟲感染的確診人數將近500人,臺北市平均每年感染確診人數約20人,104年確診27人,其中以20至30歲最多,占48%,男性占64%。穿淡色衣物 遠離恙蟲危機恙蟲病為經由帶有立克次體的恙蟎(恙蟲)叮咬而感染,人與人之間並不會相互傳染,通常被恙蟎叮咬的部位會形成焦痂,潛伏期為9-12天,伴隨有發燒、頭痛、出汗、結膜充血和淋巴腺發炎腫大等症狀;約發燒1週後,在軀幹出現暗紅色的丘疹,並擴散至四肢,於數天後消失。恙蟲病初期因症狀及叮咬處不明顯,容易被當成感冒治療而未能對症下藥,多數患者經就醫多次後才找到病因,經妥適治療後致死率低於5%。而衛生局呼籲,市民至山區或戶外活動時儘量避免進入草叢,或做好個人防禦方法,避免被具感染性的恙蟲叮咬,包括穿著淡色長袖衣褲、靴子、手套等,皮膚暴露處可塗抹經衛生福利部核可之驅蟲劑。

露營勿坐勿躺草地 以免恙蟲上身

露營勿坐勿躺草地 以免恙蟲上身#恙蟲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旅遊旺季即將到來,各級學校將陸續放暑假,台東縣衛生局提醒,不論選擇國內休閒活動或規劃出國旅遊,應落實自我防蟲措施,做好個人防護,前往山區或草叢區域,勿坐勿躺,以降低感染恙蟲病的風險。恙蟲叮咬   恐發燒、焦痂上身衛生局指出,恙蟲病經由帶有恙蟲立克次體之恙蟎叮咬而感染。遭叮咬處會形成焦痂,其潛伏期約1到3週,約在第10天左右,開始發生高燒、頭痛,也可能出現結膜充血和淋巴腺發炎腫大等症狀,發燒約一週後,在軀幹出現暗紅色的丘疹,並擴散至四肢,於數天後消失。 依據疾管署統計顯示,104年起至目前為止,共累計89例恙蟲病確診病例,主要集中於宜花東及澎湖等山地地區。因此,衛生局提醒,出遊或露營,應選擇管理良善、無雜草叢生的環境或營地,並請儘量穿著長袖衣褲、手套和塗抹驅蟲劑,避免進入草叢區而被恙蟎叮咬,回家後應立即沐浴換洗全部衣物。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