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吃!糖尿病友也可以享受美食

健康吃!糖尿病友也可以享受美食

2012/7/27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常聽許多人說,若罹患糖尿病,就什麼東西都不能吃了,豐原醫院糖尿病個管師賴昱臻表示,這是一個錯誤的觀念,為了讓大家明白正確的觀念,豐原醫院營養科與糖尿病個管師合作辦理「吃得smart,控糖我最in」活動,為糖尿病友客製化,設計出糖尿病友的健康餐盤,讓病友們在飲食控制中也能健康的「享」吃美食。

現代人的生活水準不斷提高,飲食逐漸西化、精緻化,營養情形也比以前改善許多,但也因此讓許多慢性病提早產生,糖尿病就是其中一種,豐原醫院糖尿病個管師賴昱臻解釋,糖尿病是因為體內胰島素分泌不正常或功能減低所引起的一種新陳代謝發生障礙的慢性疾病,由於病人身體細胞對醣質的利用能力減低,或完全無法利用而造成血糖過高、尿中有糖的現象,同時也影響到蛋白質及脂肪的代謝不正常,肥胖會讓情況更嚴重,如果能將體重控制在理想範圍或略輕,臨床症狀,往往可以改善許多,所以飲食控制是很重要的。

營養師鄒季臻表示,最讓糖尿病友困惑的地方不是什麼東西都不能吃,而是在於份量不知該如何拿捏才能達到總醣份的控制,糖尿病飲食是依個人的飲食習慣作調整設計,所以病友須先瞭解什麼是「均衡飲食」、「六大類食物」、「食物代換」、「醣類代換」等,透過衛教讓病友選擇健康的食物以及烹調方式(低油、低鹽、低糖、高纖)來達到最佳的血糖控制。

鄒季臻營養師說,糖尿病病友空腹8~10小時之後,血糖變化大,更必須補充正確且適當的食物,例如,以五穀雜糧麵包代替一般麵包,或者糙米飯代替稀飯,飲料部份以無糖豆漿或者低脂牛奶進行搭配,以增加纖維攝取量。午餐餐點中的主食類選用纖維質含量較高的五穀類,如,燕麥、小麥、小米等加入白米中;蔬菜提供葉菜類及瓜菜類或莖菜類,供應份量符合糖尿病1,000大卡膳食纖維14克的標準;水果選用新鮮水果,依照健康餐盤六大類份數計算,可以吃得更加健康。

賴昱臻個管師提醒,餐後高血糖,造成動脈硬化的機會將提高,可能進一步引發心血管疾病產生,諸如心肌梗塞、嚴重中風等,因此不能忽視餐後高血糖狀況,而平日也應注意飲食控制,才能避免慢性併發症提早發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