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血糖值飆上千 醫師籲積極控制

民眾血糖值飆上千 醫師籲積極控制

2012/10/30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台灣糖尿病患者多,患者因血糖控制不良,導致血糖一再飆高的案例實在不少。日前,台中一位到豐原醫院急診的63歲民眾,長期患有糖尿病且須洗腎,因發現身體狀況忽有變化,而到急診就醫,到院時血糖飆高到1100 ml/dl,且有嚴重代謝性酸中毒及呼吸窘迫情形,所幸經治療後目前情況穩定。

豐原醫院新陳代謝科林育玲主任表示,患者罹患糖尿病多年且長期洗腎,因意識突然改變送至急診室,血糖值高達1100 ml/dl,有嚴重代謝性酸中毒及呼吸窘迫情形。患者還陸續出現抽蓄、發燒情形,安排相關檢查,並給予抗生素治療,在規則血液透析治療後,意識狀況仍嗜睡,雖然病況較穩定但仍無法脫離呼吸器,轉到呼吸照護中心繼續治療。

林育玲指出,高血糖急症常發生於血糖控制不良的糖尿病患,合併於身體的併發症如肺炎、泌尿道感染、糖尿病足或急性心肌梗塞、腦中風等。臨床表徵除典型的多吃、多喝、多尿及體重減輕外,老人家特別可能以不明顯的倦怠、胃口不佳來表現。

糖尿病個管師劉玉蓮提醒,糖尿病會引起神經病變,感覺較遲鈍,且末梢血管硬化血液循環較差,導致血液供應不良,若不慎造成傷口則不易癒合且容易引起發炎、感染或壞疽現象,嚴重時必須截肢,因此必須注意,病患傷口的產生。

由於糖尿病患者本身抵抗力較差,傷口不易癒合,所以必須特別注意皮膚受壓或受傷。因此,林育玲建議,患者定期做自我血糖監測,配合每三個月一次的糖化血色素檢查,瞭解血糖控制的程度可適時的做修正,若有異常的高血糖,建議與醫師討論以確認有無其他併發症的產生並可即早控制。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