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德烈秀私房菜!健康環保上班族首選

陳德烈秀私房菜!健康環保上班族首選

2012/7/24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採訪報導)上班族為求方便,中午休息時間隨便吃個便利商店或小攤販果腹就好,成了不折不扣的外食族。根據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調查發現,高達七成八的上班族是外食族,其中有九成四的外食族使用一次性的容器,相當不環保。藝人陳德烈也說,因為拍戲的關係,有時會吃便當,但便當裡的青菜份量少,加上太油、太鹹,吃久了覺得對身體很不好。因此,愛煮菜的陳德烈,在北醫附醫營養室主任蘇秀悅的指導下,現場展示自製的健康餐盒,所有食材從採買到烹調都不假他人之手,而且使用保鮮盒盛裝,不但健康衛生又環保!

陳德烈對於煮菜烹調相當有心得,由營養師提供菜單,準備了一份「五色元氣餐」,並教大家烹調的小秘訣。這份餐點選用五穀飯,富含營養素及纖維,並保留了較多的維他命B1和B6,與一般白米飯相比,更容易獲得飽足感。主餐是香煎雞腿,陳德烈特地說明,烹調的時候可以先煎有雞皮的那一面,高溫之下,雞皮會分泌出最天然的雞油,再反面煎肉,調味料也不要加太多,就是一道清爽不油膩的肉類主食。

在配菜部分,陳德烈選用大量的青菜,如玉米筍、綠花椰菜、蘆筍和紅椒、黃椒等食材,在汆燙的時候可以加入一點鹽巴定色,並迅速起鍋冰鎮,如此一來讓青菜保留完美的色澤,在加熱時也不會變黑、變老,影響賣相和胃口。此外,青菜用汆燙的方式也可以減少油類的攝取,在炎炎夏日是個不錯的選擇。

最後,陳德烈也提醒,好吃的食物在製作的過程就要下功夫,而且要養成常常買菜的習慣,不但食材可保新鮮,也可以和攤販「搏感情」。陳德烈建議,食材可以選擇有吉園圃、CAS等標章認證的產品;在挑選青菜時,可以選購被蟲蛀的青菜,這代表沒有添加過多的農藥,對健康更有保障。上班族外食雖然方便,但如果每天花一點時間準備上班時的午餐,不但衛生、健康、環保,省下來的費用也相當可觀!

圖:陳德烈(左)和營養師蘇秀悅(右)展示方便上班族攜帶的營養餐盒,拒當外食族,不但健康、環保又省錢。(照片/記者陳茂軒攝)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