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食

 有食譜》來不及準備早餐怎麼辦?營養師「1招」睡過頭也能補滿元氣

有食譜》來不及準備早餐怎麼辦?營養師「1招」睡過頭也能補滿元氣#外食

青春期是身體快速成長的時期,此時的營養補充很重要。根據調查發現,青少年每天至少有一餐外食,且早、午餐選擇外食的比例遠高於晚餐。定時吃早餐的孩子,飲食及生活作息較規律;不吃早餐的孩子,容易出現精神不濟或低血糖的症狀,而且肥胖的機率較高,因此吃早餐是青少年培養健康飲食習慣的好機會。

小心「素食5地雷」吃錯反更容易胖!營養師揭超商「蔬食熱量排行」

小心「素食5地雷」吃錯反更容易胖!營養師揭超商「蔬食熱量排行」#外食

隨著蔬食、素食飲食的普及,愈來愈多人選擇吃素當作減肥的方式,但是卻面臨愈吃愈胖的狀況;然而不同的素食有可能因為缺乏蛋、奶、肉的攝取,進而造成營養不均衡。對此,營養師表示,吃素不等於健康減肥,建議可以選擇看得到「食物原型」的口味,並掌握均衡的搭配,才能健康吃素。

遵守5少5要 鮪魚肚BYEBYE

遵守5少5要 鮪魚肚BYEBYE#外食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中年男人不想受到肥胖困擾,專家一致建議控制熱量、均衡飲食、外食時慎選菜餚及保持規律的運動,聽起來似乎是老生常談,但確實是不二法門。美國前瞻性糖尿病預防計劃(DPP)調查發現,積極的設計飲食及運動計劃介入生活型態,受試者的血壓值、三酸肝油酯明顯降低,代謝症候群的發生率也大幅減少(約41%)。5類食物建議量美國《男人健康》雜誌指出熱量收支平衡的概念,飲食攝取要保持能量平均,也就是攝取(input)了多少熱量,就要消耗(output)多少。台大醫院營養室組長郭月霞提供中年男人每天均衡獲得5大類食物營養的建議量:• 五榖根莖類為2.5~4碗(飯1碗約200克)。• 蔬菜類3~5碟(1碟約3兩)、水果類2~3份(1份約1顆橘子或芭樂)。• 奶類1~2份(1份是低脂或脫脂牛奶240cc)。• 肉魚豆蛋類4~5份(1份是肉或魚1兩)。• 油脂類1~2湯匙(1湯匙15克)。「五少五要」飲食法前三軍總醫院社區醫學科主任祝年豐(現為署立台東醫院院長)的門診案例中,有2/3的中年男人是因為外食、應酬多而變胖。難以避免外食,就選擇健康的食物來吃。本文整理「五少五要」的飲食方法。5少/1) 「少」吃加工食品如火腿、香腸及成分標示不明的食物。2) 「少」吃油炸、火烤、煙燻、醃漬類食物。3) 「少」喝含糖、酒精類飲料及甜點。若一定要喝,就喝低脂牛奶或綠茶。4) 「少」喝濃湯,改以清湯,且避免用湯汁泡飯。5) 「少」沾醬料,生菜沙拉的沙拉醬熱量高、火鍋的沙茶醬鈉含量多,都建議少吃。5要/1) 一定「要」吃早餐。哈佛大學針對2,831位受試者調查發現,每天吃早餐的有44%體重正常,41%沒有發生胰島素抗阻。2) 「要」維持少量多餐。在早餐後每三小時進食一次,可使血糖濃度維持穩定。萬芳醫院中西整合減重門診主任劉燦宏建議:每餐食量少一半、只吃七分飽。3) 「要」多吃蔬果。蔬菜以節令時蔬最佳,多吃增加飽足感,且可將湯汁瀝乾或用白開水濾過,可減少油脂的攝取;水果也以新鮮水果最好。4) 「要」多選清蒸、燉煮或涼拌的食物,如清蒸魚比糖醋魚來得好。5) 若非參加應酬不可,「要」吃點東西如蘋果、雜糧餅乾或麵包墊胃。

外食易養出垃圾腸 優酪乳可降腸瘜肉

外食易養出垃圾腸 優酪乳可降腸瘜肉#外食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目前醫界普遍將大腸瘜肉視為促發大腸癌前兆。據國建署公布資料,大腸癌發生人數從84年的4,217人經二十年間成長超過3.7倍達104年的15,579人 。大腸癌持續蟬聯台灣癌症發生率第一與癌症死亡率第三名位置,同時近年名人因大腸癌過世消息時有所聞,且不時有年輕個案傳出,值得國人提高注意。醫學腸胃肝膽醫師暨敦仁診所院長蕭敦仁醫師表示,除了定期接受糞便潛血的篩檢以外,日前高醫研究也發現,優酪乳有降低大腸瘜肉數量的可能,並幫助維持菌相平衡、改善腸胃機能,是民眾日常保健的超級食物之一。大腸瘜肉與大腸癌息息相關現代人外食比例高,攝取過多油脂、低纖維都會提高罹患大腸癌機率。大腸癌發生率高,但如早期發現,還是可以事先預防。除了定期接受糞便潛血的篩檢以外,吃的健康得宜也是遠離癌症的重要課題。蕭敦仁醫師提醒:遠離癌症,盡可能作息正常、多運動外,飲食上少吃紅肉、燒烤、醃製類食物,掌握均衡營養、天天五份蔬果的原則,水果部分則以蘋果、藍莓、葡萄等為主,大豆與穀類食物也都是高纖維的食物。此外經由國內外多年的研究與臨床結果,已證實大腸瘜肉與大腸癌息息相關,而補充腸道益菌有助減緩瘜肉發生的機會,遠離大腸癌威脅。外食族應多選擇高纖維、低油脂的食物高醫醫學團隊也發現不少優酪乳中的乳酸菌,不僅幫助改善腸胃菌相,每天2瓶優酪乳(每日飲用約460毫升),對於抑制大腸、胃部瘜肉的數量上有正相關結果;同時,研究中也發現優酪乳中的乳酸菌可有效減少胃瘜肉的大小。建議民眾平時可透過適量飲用優酪乳的方式做好腸胃保健,改善腸胃菌相、讓好菌多過壞菌,幫助降低瘜肉、腸胃道慢性發炎及其它腸胃疾病風險。忙碌的上班族要遠離癌憂,從均衡飲食、定期補充好菌及良好作息開始做起。也可每日飲用優酪乳或適量補充乳酸菌,並增加高纖食物的攝取來增加體內好菌。

外食族想擺脫三高 首重補脾胃

外食族想擺脫三高 首重補脾胃#外食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由於現代人工作繁忙,多數人的晚餐是在外用餐,造成許多慢性病愈來愈多,例如小孩產生異位性皮膚炎、近視度數增加。老年人可能罹患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或失智症等慢性病。新營醫院中醫科張育誠醫師表示,補脾的效果比補腎更有效。中醫所說的「脾」也就是西醫所謂的「消化系統」,脾的功能健全,就能將食物經由腸胃完全消化吸收並代謝成營養運送到全身的各個器官組織,亦即全身肌肉的運動,都倚賴「脾」所化生的營養提供動力。中醫論調 補脾的效果比補腎更有效張育誠醫師表示,飲食入於胃,游溢精氣,上輸於脾,脾氣散精,再將氣血津液運輸至內臟及四肢,所以身體的消化系統最重要。傳統補身體都喜歡補腎,其實直接補腎不如先補脾更好,補腎藥一般多較滋膩,不好消化,有時吃進去還不見的吸收。補脾的作用雖比較慢,但能將生化的氣血送至筋骨、關節、內臟和五官。「脾」的功能良好,則肌肉豐滿、壯實,四肢強勁有力,若「脾」的功能不好,則肌肉消瘦,四肢肌力衰退。運動是抒壓的好方法 同時幫助消化系統運作運動能對身體的幫助大家都知道,可是在工作辛勞的疲憊後,一般人已無精力再去運動。運動是抒壓的很好的方法,能強化精神的抗壓性,對睡眠也很有幫助。運動的時候可也以增加腸胃的蠕動,能幫助消化系統的運作,如前所述預,能預防慢性病的發生。張育誠醫師強調,睡眠很重要,精神好才能去運動。不過運動並不一定要鍛鍊出壯的肌肉,能增加心肺功能的運動是基本必需的!飲食要清淡 讓腸胃好吸收朱丹溪的”養老論”是提及”老年養老、首重脾胃”的典籍,其學術思想有”陽常有餘,陰常不足”的觀念。老年人常有脾胃虛弱及陰虛火旺的特點,常會有陰虛生虛熱,且更可能氣鬱生痰的現象。如眼屎多、口水多,易流鼻涕、頭昏、眼花、健忘、睡眠短、食則易飢、笑則有淚等老化的情境。張育誠醫師表示,飲食要清淡,讓腸胃好吸收;重口味的飲食,易損傷陰氣,化火生痰,致生百病,是各種慢性病的來源。現在流行的地中海飲食也強調多食天然蔬菜、全穀類,調味用洋蔥、番茄、迷迭香等香料,吃堅果及好的油脂(如橄欖油)。吃魚貝類及白肉,少吃加工紅肉及甜食,也是多含抗氧化物和不飽和脂肪酸的飲食,對身體的抗發炎、心血管疾病及抗失智都有幫助。

全家外食都便祕 水份、纖維攝取有解

全家外食都便祕 水份、纖維攝取有解#外食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一名職業婦女因工作忙碌不開伙,全家三餐都外食,長期青菜量攝取不足,一家三口都受便秘所苦。安南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尤昭傑指出,門診中越來越多病人「滿腹黃金」便祕來看診,便祕成因很多,但如果排除其他病因,只是單純腸蠕動不良,一般建議先從生活作息規律、多攝食纖維質跟水分做起。每日水分補充量 每公斤體重35至45毫升尤昭傑醫師建議,補充纖維質,要多攝取非水溶性纖維,像豆子、奇異果、黑麵包、綠花椰菜、全穀類、根莖類、金針菇、香菇、黑木耳、梅乾和梅汁等。水分攝取可依每公斤體重約35至45c.c.計算,如果在冷氣房或服用茶、咖啡、酒精等,也要特別注意補充水分,很多上班族容易忽略。有些會引起便祕的食物盡量避免,尤昭傑醫師表示,例如紅肉、巧克力、乳製品等。而採取生酮飲食或重肌訓練飲食者,別忘補充富含益生菌的食物來整腸消化。大學生常揪團燒烤吃到飽,多肉少菜的飲食方式,也是造成便秘的不良習慣。提醒大家有耐心,因為飲食跟生活作息改善,通常要至少4至6週效果才會感覺顯著,常見很多人不到半個月沒看到效果就放棄,實在可惜。益生菌無法代替消化功能 主要調整腸道內菌落分布至於益生菌所扮演的角色就是整腸。尤昭傑醫師表示,益生菌其實無法代替消化功能,主要藉由稀釋掉腸道內對人體較為不好的產氣菌、厭氧菌等,重新平衡腸道菌落分佈。這能讓纖維素發酵時減少產氣腹脹情形,幫助吸收礦物質。B菌(比菲德氏菌Bifidobacterium)還能有效卡在腸道表面,構成保護膜,防護腸道。腸道益生菌在大人以Bifidobacterium lactis跟Lactobacillus casei菌較有效;小孩則以Lactobacillus casei rhamnosus Lcr35菌有效。一般先以A菌(嗜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加B菌,或者A菌加B菌加C菌(凱氏乳酸菌Lactobacillus casei)來使用,菌數>100億為佳,約連續服用1、2週,可發揮保健效益。補充含益菌生食物 如泡菜、納豆、味噌等尤昭傑醫師提醒大家,如果是比較不受胃酸與膽汁破壞特殊技術的益生菌,建議飯前使用。因為空腹時胃部排空約1小時,益生菌能較快速到達腸道駐紮。至於非特殊劑型益生菌,建議在飯前30分鐘或與飯中使用,存活率較高。此外,補充富含益菌生的食物,膳食纖維、菊糖和寡糖等,也可以刺激腸道裡好菌生長。例如泡菜、納豆、味噌、牛蒡、蘆筍、茼蒿、大蒜、洋蔥、大豆、玉米、胡蘿蔔、番薯、麥類、蘋果、香蕉、柑橘、黃豆、海藻類等。

講座/健康吃外食

講座/健康吃外食#外食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在異地工作的上班族,蝸居在小小的套房裡,沒有廚房下廚,工作忙碌得只能吃外食。繁重的工作若沒有足夠的飲食營養支撐,身體恐怕很快就垮下來。有鑑於此,雙和醫院將於3/20(三)舉辦營養講座,邀請營養師周于嫆主講「健康吃外食」。歡迎常常吃外食的民眾前來聆聽,講座內容豐富,歡迎踴躍參加。(活動內容、日期、時間、相關辦法以主辦單位最新訊息為準,參加本活動前請先上網查看最新消息或洽詢主辦單位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名稱:健康吃外食時間:108年3月20日(三)10:00-10:30地點:雙和醫院第一醫療大樓二樓內科門診營養衛教洽詢:02-2249-0088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