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B肝C肝檢測 及早預防肝癌

推動B肝C肝檢測 及早預防肝癌

2012/7/19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過去有一句廣告詞「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的」,道出了許多甘苦人的心聲,嘉義縣政府結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將於7月21日(六)下午在布袋鎮遊客服務中心,7月22日(日)上午在東石鄉東石國小,為偏鄉民眾做免費肝炎及肝癌大檢驗。18日邀請知名藝人唐美雲、方馨現身說法,與張花冠縣長及貴賓們共同呼籲嘉義縣的鄉親捲袖驗B、C肝,一起來保肝!

肝病是國人健康的大敵!根據衛生署最新公布2011年國人十大死因排行榜,惡性腫瘤仍是頭號殺手,「肝癌」則是十大癌症死因第二名,男性肝癌死因第一名,而B、C肝病毒則是最大元兇,目前全台灣約有三百萬B肝帶原者,是全世界B肝帶原率最高的地方,平均帶原率15%~20%,30~60萬C型肝帶原者,帶原率2%~5%,估計在台灣每年約有一萬多人因肝病往生。

而台灣地區肝癌的存活率也有地域性的差別,都市地區高於鄉村地區,原因推論可能是北部都市地區的肝癌患者,因為擁有較多的醫療資源、醫療照護較完善,所以能較早被診斷出肝癌。譬如說穿耳洞、針灸、刺青都有可能造成感染肝炎,B型肝炎病毒與C型肝炎病毒的傳染途徑類似,由血液和體液傳染,刮鬍刀、牙刷等,也很容易造成感染,病毒在體內潛伏二、三十年後,就有可能逐漸病發肝硬化及肝癌。

知名藝人唐美雲小姐在演藝事業上有傑出優異的表現,對於做公益,更不遺餘力,民國97年即參與肝基會公益活動,99年更為肝基會「救救肝苦人」公益募款活動擔任代言人,拍攝宣導短片,公益形象極佳,另一位本土劇第一女主角方馨有感於唐美雲小姐的善心,知道能有機會到嘉義做保肝公益宣導,也特別安排錄影空檔一起南下提醒鄉親保肝的重要。

嘉義縣免費肝病篩檢第一階段項目包括:B型肝炎表面抗原、B型肝炎表面抗體、C型肝炎、甲種胎兒蛋白(AFP)、肝功能指數(GOT、GPT)。對象為20歲以上民眾(可以吃早餐、請攜帶身份證件方便填寫資料),所有檢查完全免費,希望大家能珍惜這份社會愛心的資源踴躍前往,以行動關照自身及家人的健康。 嘉義縣縣長張花冠說,此次非常感謝各界愛心善款,讓保肝的正確觀念深植每一個家庭。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