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攝護腺肥大老公 2成5妻想分房!

家有攝護腺肥大老公 2成5妻想分房!

2012/7/19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父親節將至,「關心健康」是國人盡孝道的方式之一,而攝護腺肥大問題屬父親們共同的難言之隱,也成為健康死角之一。馬偕紀念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蔡維恭醫師表示,診間觀察許多患者因症狀已「忍無可忍」才就醫,拖延恐導致腹脹血尿,建議最常與先生相處的太太可以多注意先生的「夜尿、頻尿、排尿無力」症狀,能夠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攝護腺肥大問題。

國內今年5月最新一份針對317位配偶為40歲以上的太太,所進行的調查發現,高達6成太太不清楚先生可能為攝護腺肥大潛在患者,蔡維恭醫師對此指出,根據國家生物技術信息中心報告指出,有4成5男性因急性尿滯留而就醫、需接導尿管時,才發現已為攝護腺肥大患者,顯見因拖延治療而惡化的比例相當高,除了影響健康,也是生活品質一大殺手。

蔡維恭醫師說明,攝護腺肥大最常見的症狀為夜尿、頻尿及排尿無力,根據此調查也發現,4成3的太太曾因先生夜尿問題而被吵醒,當中有近4成表示難以再進入睡眠狀態,影響睡眠品質。從調查中甚至發現,有2成5太太因而產生「分房」念頭,2成想離婚!

蔡維恭醫師進一步說明,當攝護腺持續肥大,排尿症狀會更明顯,例:小便無力、尿流甚弱的「尿流無力」狀況或尿不乾淨、尿有餘尿感,才剛解完便,不到兩小時又想小便的「頻尿」現象,以及晚上睡覺起床小便2次以上的「夜尿」次數增多等,若病患忽略排尿問題,而錯過治療時機,恐惡化為尿滯留而需接導尿管或出血,並出現急性腎衰竭、反覆性尿道感染、血尿、膀胱結石、膀胱憩室等併發症,實為得不償失!

蔡維恭醫師表示,隨著男性年齡增長,體內DHT(dihydrotestosterone,二氫睪固酮)更容易刺激攝護腺細胞增生,因而發生攝護腺肥大的症狀。目前攝護腺肥大檢測方式為經直腸前列腺超音波搭配肛門指診、攝護腺特異抗原檢查、尿流速檢查等,民眾可觀察自己是否有「頻尿」、「夜尿」、「排尿無力」三大指標性徵狀,及早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蔡維恭醫師強調,許多年長者因害怕手術開刀而拒絕看診,其實針對有排尿困難的病人,目前以處方口服藥物已可獲得良好改善,長期服用以抑制DHT濃度,實際縮小攝護腺體積,降低因惡化而需面對開刀的風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