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身上總有老人味?「男」言之隱攝護腺問題,拖久恐永久影響膀胱功能

長輩身上總有老人味?「男」言之隱攝護腺問題,拖久恐永久影響膀胱功能

2024/2/19

攝護腺(前列腺)肥大儘管不是危險的疾病,但對生活其實帶來相當大的困擾,泌尿科醫師門診就常聽到患者愁眉苦臉地說,上廁所都尿不乾淨、半夜要起來好幾次,褲子上還有漏尿味道被另一半念……

輔仁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陳怡光醫師表示,攝護腺肥大與老化、遺傳、飲食習慣、男性荷爾蒙等因素都有關,但主要的關鍵還是在於老化,通常50歲以上男性族群會有三~四成因攝護腺肥大而有排尿問題,隨著年紀增長逐漸增加,60歲以上會有五~六成,90歲以上幾乎佔了九成。

細胞組織增生導致壓迫尿道

攝護腺肥大是因為細胞增生產生壓迫尿道的情形,陳怡光醫師指出,主要表現症狀有兩大類,第一類阻塞的症狀會有像是小便變細、中斷、分岔、殘留尿等,第二種是刺激型症狀像是頻尿、憋不住尿、漏尿、夜尿等,除了生活品質受到影響,如果長期不治療,有些藥物甚至會影響括約肌無法放鬆導致無法排尿,嚴重時恐怕還需要導尿。

陳怡光醫師強調,膀胱是一個彈性佳的器官,因此可儲存尿液、幫助完整排出:但當攝護腺肥大嚴重時,由於需要更用力的排尿,長期會導致膀胱壓力升高、收縮力降低,長期不當用力甚至會讓膀胱纖維化、產生憩室或突出物,不只如此,膀胱長期處於高壓也會影響到腎臟造成損害。

由於排尿問題成因很多,因此臨床上要先判斷是否為攝護腺肥大造成,一般會透過驗尿、驗血(攝護腺腺特異抗原PSA)、肛門指診、經直腸超音波等檢查,透過詳細的病史詢問來進行治療計畫。

一般來說,初期會先透過藥物改善小便困擾,會使用的藥物有像是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主要作用是放鬆攝護腺平滑肌,可改善一定程度的排尿問題;另外也有5α還原酶抑制劑,透過抑制男性荷爾蒙的活性來減少攝護腺的增生,不過要長期服用才會比較有效果,但5α還原酶抑制劑因為會影響到性功能,因此有些病患接受度較低。

微創手術進步,傷口小也減少併發症發生

當藥物治療效果不佳,病患長期仍舊還是會發生尿滯留、慢性泌尿道感染,甚至損及腎功能,這時就會建議進行手術。陳怡光醫師說明,早期採用刮除術電刀的方式,除了傷口較大,有些患者術後會有尿失禁、血尿等併發症;現在隨著術式的進步,有像是雷射,水蒸氣消融術、攝護腺拉開術等微創手術,以攝護腺拉開術來說,在美國已行之多年,由於手術時間平均僅需10~20分鐘,加上傷口小、併發症少,甚至也不用放置導尿管,更能縮短恢復時間。

陳怡光醫師分享,攝護腺肥大若嚴重到損及膀胱是不可逆的,因此一旦有排尿問題,一定要提早就醫做治療。也建議攝護腺肥大患者平時要減少高脂、高油、高鹽,透過調整自己生活作息像是睡前減少喝水,外出時有機會先去上廁所,調整好身心狀態,老年生活同樣也可以平常心度過。

陳怡光醫師提醒,如有出現疑似攝護腺肥大的症狀,請積極與醫師洽談諮詢,以免長期下來造成不可逆的嚴重損傷,影響腎臟健康。

《優活健康網》企劃編輯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